Skip to main content

5款厨房纸含菌量超标最高达4倍 吸水量及拉力表现参差

  • 2019.04.15

厨房纸一般较普通抹手纸巾的吸水力强,不单可用来抹手及清洁,也可用来处理食材,用途甚为广泛。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15款厨房纸样本,发现5款检出的细菌菌落总数超出内地标準上限,最高达4倍,如直接接触熟食,或有机会引致食物安全风险。样本间在吸水量、吸水速度和纸张拉力的表现参差;在标示净重、张数、层数和尺码等产品资料时亦欠清晰完整。消委会促请生产商及供应商提供完整和準确资料予消费者作出比较;更应严谨监控製造过程,并确保产品质量。运输及储存产品的环境亦须严加检视,以防包装破损,令厨房纸因接触空气而潮湿及沾染细菌,影响纸张质素例如拉力强度和气味等。

是次测试的15款厨房纸中,13款属卷装,2款为抽取式,均属2层纸,平均每卷或每包的张数由50张至182张。大部分样本的纸张呈正方形,而3款每张纸面积较细的样本可沿间距较密的虚线,按需要的纸张大小撕下。测试项目涵盖衞生程度、食物安全及纸张特性等3方面。

纸巾(包括厨房纸)是没有经过无菌处理的日用品,其衞生程度或为消费者关注。根据内地标準GB15979及GB/T26174,合共有5款样本,超出标準2成至4倍不等,每克检出的细菌菌落由240个至1,000个。消委会敦促生产商加强品质监控工作,确保厨房纸符合产品安全要求,并已将有关结果交予海关跟进。

緃使所有样本均没有检出金黄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及铜绿假单胞菌等可致病的细菌,毕竟细菌菌落总数是产品製造过程的清洁监察指标之一,若使用含菌量较高的厨房纸接触已煮熟的食物,有机会令食物沾到细菌,抵抗力较弱人士应格外留神。

至于效能测试,各样本在不同项目的表现参差。在吸水量方面,其中表现最差的1款样本,每克纸只能吸水6克,仅获2分;而2款样本表现较佳,每克纸的吸水量分别达11.4克和10.7克,获4.5分。至于吸水速度,最慢的样本需6.5秒才能完全湿透,只获1.5分,而最快的则只需3秒,获4.5分。

测试亦检视厨房纸在干湿情况下的拉力强度,发现样本的表现一般。在干纸拉力测试中,获4.5分的只有2款,有6款样本更在2.5分或以下;至于湿纸拉力测试中,逾半(8款)获2.5分或以下,当中2款更只获1分,显示湿水后逾半样本均较容易被扯破,耐用表现强差人意。

检视各样本的标示时发现,全部都没有标明每卷/每包的净重量;2款仅列出张数,另有5款有列出层数、每张尺寸或每卷/每包张数;有2款完全没有列出相关规格,只有少于半数(6款)样本同时标示层数、尺码大小及每卷/每包张数3项资料。由于消费者能掌握的产品资讯有限,难以比较,消委会敦促供应商在产品包装上详细标示每卷/每包的规格资料,提升产品资讯透明度。

各样本的零售价以每卷/每包计算,由$4.23至$7.97,相差近1倍;若以每张纸计算,则由$0.04至$0.12,相差达2倍。由于厨房纸每卷/每包的张数、纸张面积、厚度和鬆实度不一,消费者难以根据每袋纸的零售价来衡量哪款样本最抵用。

消费者选购及使用厨房纸时,可留意以下事项:

-厨房纸不应循环使用,并必须小心弃置,例如用作吸走食材水分的纸张,便不要用来擦拭其他地方,以免残留细菌污染食物或厨房用具;
-若要以厨房纸直接接触食材,宜选用通过食品安全认证的产品;
-未拆封的厨房纸应储存于干爽、通风和洁净的地方,而拆封后应避免摆近水龙头或厨房枱面附近,以免被生肉或新鲜食物染污;
-为环保,避免频密使用厨房纸,可考虑选用有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标誌的产品,显示产品来自可持续管理认证的树木製造,不属非法砍伐或来自高保护价值的森林;
-若用厨房抹布进行清洁,应保持抹布清洁干爽,不时清洗及晾干,避免一布多用,并需注意清水无法彻底清洁抹布,使用后宜将抹布放入热水中煮5分鐘将细菌消灭,如要使用清洁剂则须小心化学物品残留;
-若无法天天以热水消毒厨房抹布,建议每星期更换1次,或在有需要时用厨房纸或可清洗几次的厨纸暂代清洁,但如要接触食材,用完即弃的厨房纸是较衞生的选择;
-日常生活用纸每种的特性和用途都不一样,抹手纸一般较薄,吸水能力亦较弱,细菌菌落总数规限则较厨房纸寛鬆,亦毋须检视是否符合食物安全衞生,故未必能互相替代。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