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卫生巾多次吸收效能表现差异大 2款有轻微渗漏宜小心选购

  • 2018.06.14

衞生巾是女性最贴身的衞生用品,不少品牌都标榜超薄干爽、吸收量大,并能瞬间吸收,令女士们轻鬆度过每月「不方便」的日子,不会因为渗漏而引致尴尬或不适。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45款衞生巾,发现2款样本出现轻微渗漏。另外,衞生巾多次吸收后,能否保持巾面干爽亦非常重要。在多次吸收效能试验中,有3款未能完成试验;而其他样本的吸收速度也差异极大,其中1款供日/夜用型号须时近半小时才可完全吸收试验液体。使用吸收快、回渗少、表面较干爽而又不渗漏的衞生巾产品,不但令用者感到较舒适和安心,同时亦有助减低敏感部位因长时间接触潮湿的衞生巾表面而增加感染的风险。

45款测试的衞生巾样本,包括21款声称为适合日用、供中等流量(声称长度介乎23-25厘米)的型号;10款为供日用/夜用型号(声称长度由26-29厘米不等);其馀14款则为夜用型号(声称长度由29-42.5厘米)。全部样本都有护翼设计。

试验参考内地强制性国家标準GB 15979-2002《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标準》、推荐性国家标準GB/T 8939-2008《衞生巾(含衞生护垫)》、台湾衞生棉标準CNS 9324,再加上与实验室共同设计,模拟日常使用情况的试验方法,多方面评估产品的表现。

衞生巾结构

衞生巾普遍由可渗透表层、吸收层和不透水的底层三部分组成,各部分的物料不同。而衞生巾的表现会受其设计和物料影响。

表层:直接接触女士的皮肤和敏感部位,主要是让经血快速渗透并起隔离作用,确保皮肤干爽,以免长时间接触已吸收了经血的衞生巾而造成不适;表层一般以无纺布/不织布造成的棉柔物料或以纯棉製造,两者的触感柔软。亦有以聚乙烯等塑胶物料製成的网面,好处是液体附着的程度较低,令衞生巾表层较干爽。

吸收层:作用是吸收、储存及锁紧已吸收的液体,普遍使用高分子聚合体(又称高分子吸收树脂)或含有高分子聚合体的吸水纸。普遍聚合物颗粒,遇水便会涨大,达致吸收和锁水的效果;另外产品亦可能同时使用绒毛浆、纸浆、木浆或棉作为吸收层物料。

底层:主要起防漏作用,普遍用低密度聚乙烯薄膜製造,防止经血由底层渗透,沾污衣物,造成尴尬。

测试结果

评以5分最高,45款样本中有29款取得4分或以上评分,整体表现不俗。不过,有3款只获2.5分,其中2款为日用/夜用型号,在多次吸收速度表现,和多次吸收后的表面干爽程度两个项目,均只取得1分,表现欠佳。不同型号的样本当中,夜用样本普遍表现出色,近8成(11款)取得4分或以上;21款日用型号中,也有三分二样本(14款),同样取得4分或以上。

渗漏试验

消委会参考台湾衞生棉标準进行渗漏试验,结果显示2款样本有轻微渗漏情况。该2款样本的複试结果,发现其中1款日用型号在吸收10毫升溶液并加压后,周边出现轻微渗漏。而另1款日/夜用型号在试验后,染料溶液渗至样本护翼表面位置,但未渗漏至放在样本底下的滤纸。消委会认为生产商应加强品质控制,特别要改善产品渗漏问题。

吸收试验

在评估瞬间吸收表现的渗入量试验中,有41款在短时间内几乎可以完全吸收5毫升人造经血,表现理想。其馀4款仅能吸收3.1克至3.6克,瞬间吸收的表现稍逊,但仍符合内地标準的要求。

现实情况下,经血会持续排出,而流量较多的女士更需要产品能于短时间内完成吸收,避免溢漏的风险。在多次吸收效能试验中,发现各类型样本表现非常参差,以日用/夜用型号的整体表现最逊色。

有2款日用/夜用型号在吸收第一次(10毫升人造经血)后,已呈饱和状况,未能继续吸收第二次和第三次,表现最不理想。馀下的8款日用/夜用型号虽能完成3次吸收测试(合共30毫升人造经血),惟需时由约3分鐘(189秒)至近30分鐘(1,754秒)不等,相差超过8倍。14款夜用型号中,亦有1款未能完成多次吸收试验(合共30毫升人造经血),其馀样本则需时约3分鐘(186秒)至近22分鐘(1,342秒)不等,相差亦达6倍;至于日用型号,完成3次吸收(合共15毫升人造经血),需时介乎98秒至626秒,相差达5倍。

部分衞生巾品牌以「瞬吸」/ 「瞬洁」命名,试验将同一品牌1款标榜「瞬洁」的日用型号和没有此声称的型号相比,在多次吸收试验中,有「瞬洁」声称的样本可以101秒完成3次吸收,但没有此声称的日用型号则需要626秒,才能吸收相同分量的液体,相差近5倍。试验结果亦显示,部分其他品牌的样本儘管没有「瞬吸」声称,但吸收液体所需的时间短,吸收速度表现亦算卓越。

消费者须留意,部分产品标榜超薄,仅有「0.08cm」、「0.09cm」和「1mm」等声称,其实所指的是衞生巾吸收芯或瞬吸层的厚度,而不是整片衞生巾的厚度。

此外,是次试验又按各样本吸收液体前后重量的差异,计算出吸水倍率,以瞭解样本的总吸收效能。结果显示全部样本都达到内地标準中吸水倍率为7倍或以上的最低要求。

回渗试验

参考台湾标準进行,结果6款型号回渗至表层的回渗量为0.01克或以下,表面干爽程度表现较佳,而其表层物料均属网面材料。另外12款样本的回渗量为0.1克或以下,当中不少样本的表层物料为不织布或棉柔物料;另一方面,消委会在多次吸收试验后评估样本表层的回渗量,结果发现吸收速度以及维持表层干爽未必可以同时兼得,消委会嘑籲厂商改善设计,使产品同时兼备此两项优点。

女士在使用衞生巾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更换前应先洗手,避免双手的微生物染污準备使用的衞生巾;
  • 按流量选用适合的衞生巾,没有必要长时间选用供流量多的产品;
  • 勿因为流量少而不作更换,建议每隔2至3小时更换,确保衞生;
  • 不建议将未打开的衞生巾存放于浴室等潮湿环境内;
  • 部分衞生巾的独立包装并非密封设计,随身携带时应妥善储存,避免受污染。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