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长者陪诊服务最低消费相差3倍 收费名目多实际费用或难预算

  • 2018.06.14
体弱或行动不便的长者,外出往往需要陪同及照顾。鑑于由政府资助的社区照顾服务轮候时间长,市场上出现许多由私营或自负盈亏机构/公司提供的陪诊或护送服务。消费者委员会检视提供此类服务的14间机构/公司,发现全部设有最低收费,由$111至$470不等,差距逾3倍。除基本服务费外,机构/公司普遍设有其他额外收费项目;预约、更改或取消服务亦有不同限制。每次使用服务,总收费动辄数百元,而且可能需收取不同的附加费,实际费用或难以预算。消委会建议考虑使用此类服务的消费者要问清细节,亦嘑籲服务供应商增加收费资讯透明度及减少限制,以提升整体服务弹性。
 
消委会今年5月向31间私营或自负盈亏机构/公司发出问卷,结果只收到16间机构/公司的回覆,15间没有回覆或提供资料的机构/公司之中只有1间在其网页提供收费资料,显示有关机构/公司的资料透明度有待改善。
 
综合各机构/公司提供的服务资料,发现单次服务每小时收费由$62至$160不等。其中9间会分办公和非办公时段收费,以非办公时间收费较高,两段时间的收费可相差约13%至50%。此外,全部14间机构均设最少服务时数,由1.5至4小时不等。若以长者到公立医院轮候覆诊时间计算,一般需用上3至4 小时,以此计算(4小时),每次基本服务费由$248至$640。如有需要长期使用陪诊服务,消委会建议要估算清楚开支和负担能力,免失预算。
 
除基本服务费外,服务员在护送服务期间的来回车资须由使用者承担,1间机构更指定要以的士为交通工具。此外,部份机构/公司会要求收取不同的车资津贴或偏远地区/离岛附加费,由$30至相等于1小时服务费不等; 2间机构要求居住于非地鐡沿线的消费者,支付$30或$10附加费加交通接驳费。
 
预约服务亦有不同限制。除1间机构不设预约时限,其馀13间均要求消费者于提供服务前最少1天,甚或2星期预约。若今天预约翌日的服务,有3间会向消费者收取每小时$10至 $25的额外费用。
 
至于缴费安排,有6间要求预缴全数服务费;若取消服务,当中4间规定已缴费用不会退还。至于更改服务时间或日期,除2间机构没有限制外,馀下12间均要求最少2小时,甚至3个工作天前通知。若少于24小时通知,3间须收取$50至 2小时的服务费;1间表示须支付已预约服务时数的费用; 1间则不会退还预缴之费用。
 
此外,消费者要留意选用的机构有否为服务员购买保险,有11间机构表示,服务员属其雇员,已购买劳工保险;其馀3间则表示服务员并非其雇员。
 
另外,消委会亦检视提供接载轮椅人士服务的收费,于回覆的3 间机构/公司中,其中2间设最低消费金额或最低服务时数。除车资外,3间均设额外费用,例如繁忙时间附加费或分区附加费等。假设1名电动轮椅使用者与1名同行照顾者在平日早上由彩虹邨到湾仔会议展览中心,3间机构/公司收取的总车资由$240至$960不等,差别非常大,值得消费者详加拣选。 
 
消费者使用陪诊或护送服务前,应注意以下事项﹕
  • 瞭解服务员的认可资格,包括是否接受专业培训并通过考核;
  • 每间机构收费不同,宜先清楚瞭解收费準则、最低服务时数、付款安排及其他条款,例如临时更改或取消服务的附加费等;
  • 长者如需服务员在服务期间特别照顾,如患有认知障碍症或肢体伤残,宜事先清楚说明,避免因沟通不足而产生的误会;
  • 每间公司对偏远地区的定义或有差别,要求收取的附加费或交通津贴亦不同,消费者宜详细查询。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