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款冷气机能源效益标示不符 声称1级实际最差只达3级

  • 2018.05.15

立夏刚过,夏季正式来临,面对炎炎夏日,一部既悭电又能迅速製冷的冷气机实不可少。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5款一匹窗口式冷气机,当中14款量得的製冷量较其声称低,幅度由1.7%至7.1%;另外,6款的能源效益水平与其标示不符,全部标示为1级,但测试发现5款只达2级,1款更只有3级水平。消委会嘑籲厂商应确保产品的实际效能符合声称,让消费者选择冷气机时,能準确了解产品质素,以作出精明的选择。
 
消委会又比较各款样本的售后服务,发现大部分样本均提供3年或以上的保用期,但有2款的保用期只有1年;而当保用期过后,每年续保费用可相差逾1倍。即使在保养期内,部分服务收费同样悬殊,其中市区用户的洗机费用由$440至$1,050,差距高达1.4倍。
 
是次测试的15款样本全属香港家居最常用的定频式净冷型窗口机,售价由$2,880至$5,280,当中3款已包含基本安装费,其馀则需视乎店舖而定或支付$350至$480不等的安装费。
 
测试参考厂商普遍採用的国际标準ISO 5151及ISO 16358-1,试验样本的製冷量、能源效率、宁静程度、送风量、抽湿表现、安全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以5分为满分,有8款样本总评获4分,6款获3.5分。测试中价格最高的样本($5,280),是唯一1款只取得3分的样本,证明价格并不一定可反映质素。相反价格最低的样本($2,880),则取得4分的较佳成绩。
 
冷气机最重要当然是製冷能力,是次15款样本量得的製冷量由2.45至2.62千瓦,数值愈高表示製冷速度愈快。测试发现,只有1款量得的製冷量稍高于其声称,其馀14款较其声称低1.7%至7.1%不等。虽然差距是在「产品能源标籤实务守则」及国际惯常做法容许的可接受公差範围(10%)之内,但消委会强调,厂商应向市场提供最準确的产品资料,如不能準确反映是损害了消费者获得正确资讯的权利。
 
整体能源效益较5年前进步
 
在能源效率方面,以传统的能效比(Energy Efficiency Ratio,简称EER)计算,即在特定环境下的製冷量及耗电量比率,是次测试样本的数值介乎2.54至3.01,平均值为2.90,较5年前同类测试的平均值2.67,提升了8.6%,反映整体产品的能源效益有进步。
 
製冷季节性表现系数(Cooling Seasonal Performance Factor,简称CSPF)是冷气机全年总排走热量及总耗电量的比率,数值愈高能源效率便愈高。测试样本中,有1 款的CSPF值明显较低,只有2.62;其馀14款样本的CSPF 值则介乎2.93至3.08,相差约4.9%,省电表现颇为接近。
 
能源效益直接影响电费开支,以每度电$1.2计算,假设全年开冷气180天,每天12小时,各样本每年所需电费由$917至$1,106不等,相差可达$189。
 
根据「产品能源标籤实务守则」的準则,CSPF高于3.0的属1级,达2.8则为2级,达2.6则属3级。是次测试的全部样本,能源标籤都标示为1级,但测试发现只有9款样本的实际能源效益符合1级的水平,另外5款只属2级。至于最贵但CSPF值最低(2.62)的1款样本,实际能源效益只属3级,差异超出「产品能源标籤实务守则」及国际惯常做法容许的公差範围(10%)之内,结果已交机电工程署跟进。
 
至于宁静程度,各样本的表现一般,在室内环境下获2.5至4分,于室外的表现则较差,只有2至3分。
 
售后服务收费差异大
 
冷气机这类家电的寿命一般较长,消费者选购时亦应比较其代理提供的售后服务。消委会发现,大部分样本的代理商提供3年或以上的新机全机保用期,1款则只得1年。而各样本的续保年费由$420至$870不等,相差达107%。
 
于保用期内,全部样本的市区用户都享有免费上门检查服务;偏远地区大部分须另行收费,或用户须自行将产品送往市区,才可享有免费检查,此举对消费者来说十分困难。保用期过后,市区的上门检查费则由$350至$500不等,差别达43%。
 
若果消费者须洗机服务,只有1款样本的代理不提供此服务,其馀样本于保用期内市区收费由$380至$1050不等,相差近176%,大部分样本的洗机收费在保养期后依旧不变;但有 2款则会在保养期后调高收费,由$380上调至$630,增加66%。
 
一般消费者未必对家电的机件有专业知识,因此在售后服务的选择和收费方面只能处于被动角色,维修费过高可能令他们倾向容易丢弃可维修及继续使用的产品。消委会期望代理商为产品提供较长的保用期、较便宜的续保年费及维修费等,以鼓励消费者维修仍可继续使用的产品,推动可持续消费。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使用冷气机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避免将冷气机安装在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
  • 切勿阻挡冷气机的进气口及出风口;
  • 春天或初夏时,可使用抽湿模式来抽湿,比使用冷气模式节省电力;
  • 预设关机时间,避免使用时间过长或忘记关机;
  • 预先在底盘加装满溢去水胶喉,将过多的冷凝水排去,防止冷气机滴水;
  • 夏季期间约每两周清洗隔尘网、进气口及出风口一次,防止气流受阻,影响效能﹔
  • 定期安排有经验的技师检查、保养及维修。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