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卷装衞生纸每卷净重及长度相差逾1倍 强韧度和吸湿表现参差

  • 2018.05.15

卷装衞生纸可谓最贴身的家庭日用品之一,由于消耗量高和涉及衞生、舒适等问题,消费者宜选价钱和品质俱佳的产品。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市面25款卷装衞生纸,发现各样本每卷的净重、张数、长度和总面积均极为参差,而且产品的重量和价钱没有直接关连。消委会又发现,近半样本没有提供净重、张数和长度等重要产品资料。至于有提供重量资料的样本(13款),则有多于一半(8款)量得的重量较声称的轻。消委会强调,获得正确的产品资料是消费者的基本权益,供应商有责任增加产品资讯透明度,提供完整及準确的资料,方便消费者参考。

消委会测试了25款卷装衞生纸样本,包括21款3层纸及4款4层纸。样本有每抽10卷或12卷包装,售价由$21.9至$42,平均每卷售价约$2.2至$4.2,相差接近1倍。每卷价钱最高和最低样本的总评一般,同样只得3分;相反,2款中价(每卷售价$2.7和$3.8)样本则取得4分,显示产品的价钱和质素并无必然关係,每抽卷数愈多亦未必愈抵用。

测试发现,每卷衞生纸的平均张数、总长度及总面积,均有很大差距。每卷平均张数由173张至332张不等,相差近9成;总长度则由20.2至41.7米,总面积则由2.07至4.37平方米,差异同样超过1倍。至于样本的每卷净重(即除去包装及纸筒后的重量),最轻(85克)和最重的样本(196克)相差111克,可以「1卷当2卷用」;以每100克净重为单位计算,该2 款样本的每卷售价分别为$3.6及$2,相差高达8成,而每100克售$2的样本,几乎在所有测试项目的表现均跟每100克售$3.6的相同,总评亦更优胜。虽然衞生纸的价格并不昂贵,但小数怕长计,是次测试显示部分价格较低的样本反而较贵价的样本质素更佳,消费者选购时可作参考。

是次测试中,只有约半数样本(13款),有标示重量或总重量,当中8款量得净重略较标示轻。另有1款,只标示张数及纸张的长和阔度。由于所有样本均没提供详细的规格资料,消费者难以自行比较,情况并不理想,本会敦促供应商在产品包装上清楚标示每卷的净重量、张数及尺寸,提升产品资讯透明度。

测试亦检视了衞生纸在干纸和湿纸的拉力强度,以及爆裂强度,综合这3项所得纸张强度显示,3层纸样本的强度较4层纸样本逊色。测试的4 款4层纸样本的纸张强度,均取得3分或以上,相反21款3层纸样本中,只有不足3成(6款)取得3分或以上,其馀样本只获2分或2.5分,显示强韧度较弱,当中包括2款以每100克净重为单位计算,售价最高($3.6)的样本。

一般来说,衞生纸的强韧度高,会需较长时间冲散,有机会造成渠道淤塞。但测试发现,2款强韧度不太强的3层纸样本(2.5分),于水中容易冲散程度测试中,同样得分偏低,只得2或1.5分。至于吸湿效能方面,大部分样本均取得3.5分及4 分,反而1款4层纸样本的吸湿速度较慢,只得2.5评分,值得消费者留意。

消费者选购卷装衞生纸时,可留意以下事项:

  • 在药行、药房或家品店买到的衞生纸价格较稳定,但供应的牌子和型号或较少;
  • 超市售卖的卫生纸选择较多,但在不同推广时段,买2或3抽的每抽平均价会较划算,宜多作比较;
  • 选购前应检视和比较衞生纸的包装有否标示每卷重量或张数等资料;
  • 宜选购较「重磅」、捲得紧密、用手压不易下陷、纸卷直径大但纸筒细产品;
  • 值得留意的是,有压花的衞生纸通常捲得较鬆;
  • 珍惜用纸,若认为3层纸衞生纸的质量已足够,未必需要选购 4层产品;
  • 未拆封衞生纸应储存于干爽、通风和洁净的地方,不宜存放在湿气较重的衞生间内。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