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机零食同样高糖高脂 消费者必须釐清概念保健康

  • 2018.05.15

如何取得有機認證

近年兴起「有机食物」,令不少追求健康的消费者趋之若鹜,但究竟有机认证代表甚么?有机食物又是否较健康?消费者委员会的报告显示,是次检视的有机糖果、干果等零食儘管经有机认证,但其营养价值仍属高糖高脂,并不一定较健康。若不小心控制进食量,同样会摄入过多糖分和饱和脂肪,带来健康风险。在选购有机零食时,消费者仍须审慎参考营养标籤。而且,有机认证机构和相关标誌众多,消费者未必对这些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机构和标誌有所认识,更缺乏资讯瞭解所购之「有机食物」的背后含义,和难以确定所购食物是否属于相关认证範围和认证期限是否仍然存效。
 
消委会指碍于香港的法例未有清晰定义有机食物,在市场监管和消费者保障方面均未尽完善。随着有机食物日渐普及,其价格一般又较同类产品高,建议政府为「有机食物」提供清晰的定义或指引,让供应商知所遵从,同时亦可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确保有机的食品物有所値。
 
有机食物泛指按照一套有机农业方法生产、处理、加工以至销售,并经来源地的认证机构或监管当局认证的食物。由于有机农耕一般不使用常规农药、人造肥料、化学添加剂,故有助改善生态环境和养分循环,也可减少因摄入化学杀虫剂或除草剂而影响健康。但消费者必须留意,获取「有机」认证的是该产品的种植或生产程序,而非单靠产品的最终品质及安全性等表现,过往消委会的蔬菜测试亦曾在有机蔬菜样本检出残馀除害剂。
 
消委会搜集市面30款标示「有机」的常见零食样本,包括6款朱古力、3款糖果、2款薯片、5款米饼、4款果仁、3款栗子及7款干果,并检视其标示的营养成分标籤及有机认证标誌。
 
营养成分标籤
 
消委会强调,并非所有採用有机材料的食物都比较健康。部分有机朱古力产品会以有机椰子油或有机棕榈油,代替饱和脂肪含量甚高的有机可可脂,然而椰子油或棕榈油的饱和脂肪含量一般比可可脂高。若消费者误以为有机朱古力含有饱和脂肪较低而过量进食,有机会引致血液中坏胆固醇升高,反而增加患心臟病的风险。
 
有机认证标誌
 
是次检视的30款有机零食样本中,有多达15款与有机认证相关的标誌。以欧盟(9个)及美国农业部(USDA)(12个)占最多。其馀还包括来自澳洲、纽西兰、日本及韩国等地的标誌。部分包装更附有多于1个有机认证相关的标誌。消委会建议钟情有机食品的消费者,于购买前登入相关有机认证机构的网页,以瞭解更多详情,加强自我保护的能力。
 
值得留意的是,消委会向是次检视的30款零食的代理商索取有机认证的资料,共收到29个代理商的回覆,但收到的认证资料或证书中,不一定列明产品的牌子和名称。有产品证书上,只列出通过有机认证的公司名称及产品种类;消委会认为,无论认证机构或生产商,有必要进一步提升查证有机食品资料的透明度,方便消费者核实所选购的有机食品,是否已获得相关有机的认证。
 
目前各地对有机认证的标準均有不同要求,当中以欧盟和美国农业部标誌较常见。在欧盟,有机成分必须超过95%才可标示为有机食物,并须标明食物是否来自欧盟成员国种植。美国农业部,则将有机食物分为4个类别,「100% Organic」必须属全有机成分,标为「Organic」的则要95%成分属有机,含70%或以上的有机成分则可标为「made with organic ingredients」,少于70%则只可于成分表列出有机成分,并且不能在包装当眼处使用「Organic」一词。
 
在香港,主要负责认证的是香港有机资源中心,获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 简称IFOAM)认可。IFOAM是国际间推动有机农业的一个主要组织,其中一项主要工作为订立一些有机农业的基本原则。香港有机资源中心主要认证新鲜蔬果,亦有部分养殖鱼及加工食品。鑑于香港现时未有法例监管有机食品,消委会建议政府可参考外地经验,清晰釐定「有机食物」的準则和定义,并进一步提升相关资讯的透明度,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