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私营骨灰龛场问题多,留意合约详情 慎防违规促销龛位

  • 2017.10.16
骨灰龛位近年供不应求,不但私营龛位价格不断飈升,动辄数万至数十万元,还涌现大量涉嫌违规的骨灰龛安置所。根据今年6月正式生效的《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私营骨灰龛必须停止出售及新出租骨灰龛位,直至取得政府发出的牌照。在此过渡期,骨灰上位的服务亦可能受到影响。消费者委员会亦接获购买了私营龛位但未能安放骨灰的投诉,此外有个案显示证明龛位买卖的文件粗疏,合约订立过程草卒,单凭一些简单的手写记录,消费者难以维护自身权益。
 
虽然《条例》已生效,但发牌委员会将于2017年12月30日才开始接受牌照申请,在此期间,消费者不可轻信有关在宽限期内发售或代购龛位的声称。即使现阶段有需要安置先人骨灰,亦应保持耐性,不要急于一时贸然购买违规促销的私营骨灰龛位,以免日后因有关骨灰安置所申领牌照失败而招致金钱损失。为加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条例》亦规定营办商须与消费者订立书面出售龛位协议,并符合《条例》规定的要求,否则消费者有权取消协议,并要求退款。
 
消委会促请骨灰龛营办商与消费者保持沟通,适时通告牌照审批的消息,释除消费者的疑虑。假若龛场因未符合法例而不获发牌,亦理应作出适当的处理,与消费者商讨退款或赔偿等处理方案。
 
个案一:购买了私营龛位但未能安放骨灰
 
投诉人于2009年于以全额HK$45,800,为家中长辈预先购入某禅寺的一个骨灰龛位,后来该禅寺发出声明,指自己并非政府认可的骨灰龛场所,禅寺更声称没有委讬第三方出售骨灰龛位,为免违规事情继续发生,并且停止对外开放直至另行通知。投诉人向禅寺查询后,职员称已不提供上位服务,请投诉人联络X公司, 但X公司没有任何具体跟进行动,投诉人遂向消委会求助,要求全数退款。
 
消委会接获个案后与禅寺及X公司联络,但是两者均没有确切回复能够提供上位服务的日期,及如何处理投诉人已购入的龛位。消委会向投诉人提供消费者诉讼基金的资料,以循民事途径追讨。
 
个案二:合约单据粗疏  缺乏核对个人资料程序
 
投诉人的母亲于20年前在B寺观以HK$8,600购买了一个骨灰龛位备用。本年初投诉人的母亲去世后,他带同单据前往寺观办理母亲骨灰安放事宜,唯寺观职员以单据上名字与其母亲身份证上的不同为理由,拒绝让他领取骨灰位。投诉人咨询律师意见后,带同母亲身份证前往民政事务处宣誓,以证明单据上的名字代表其母亲,但寺观仍然不肯接受,投诉人于是向消委会寻求协助。
 
经消委会介入调停后,寺观仍拒绝说明投诉人该如何证实母亲身份,亦不回应投诉人该如何做才可领回骨灰位,消委会最终建议投诉人考虑咨询法律意见。
 
买卖龛位属私人合约事宜,消费者应仔细阅读及了解买卖协议中订明的所有条款,确定是否符合条例所订的要求,以保障其自身权益。有需要时,应咨询法律意见,以免招致损失。
 
现阶段有需要安置先人骨灰
  • 根据《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只有领有牌照的私营骨灰安置方可出售或出租龛位。无论在表一或表二的私营龛场,将来能否获发牌照都属未知数,消费者切勿相信宽限期内保证获取牌照的声称;
  • 如有即时需要,消费者可考虑使用食物环境卫生署辖下的纪念花园或海上免费撒灰服务。
 
已购入私营龛位
  • 如消费者在《条例》生效前已购入龛位或正在供款,应向营办商详细查询其申请牌照的计划,查核该骨灰龛是否符合所有相关法定规定。为保障自身利益,亦应要求私营骨灰龛经营者说明如何保证消费者权益,例如日后若骨灰龛未能申请牌照、倒闭或遭取缔,营办商将如何处理先人的骨灰,及有关退款及赔偿的安排。
 
日后有需要购入私营龛位
  • 对于要购买龛位的消费者而言,骨灰龛场之牌照是考虑的首要条件,消费者应直接向骨灰安置所事务办事处核实龛场的资料;
  • 消费者应厘清私营龛场所征收的各项费用的细节,包括费用的性质及服务内容等;亦应仔细阅读协议条款,包括龛位的可使用年限、拥有权及退款机制等;
  • 对于透过中介进行的私营龛位销售,消费者更应了解该公司与龛场的关系,以免发生问题时,求助无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