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过半儿童滑板车样本未符玩具安全标准 手柄管、设计及用料有待改善

  • 2017.09.14

儿童滑板车广受小朋友欢迎,然而这类看起来结构简单、容易操控的儿童恩物,如果结构或用料出现问题,便大增其安全风险。消费者委员会测试报告发现过半数样本未能符合欧洲玩具安全标准,不但有夹伤儿童的风险,部份样本手柄管或踏板强度不足,在测试后更出现断裂或移位,有机会令小孩受伤,为人父母不容忽视;消委会又发现绝大部份样本的手柄物料检出多环芳香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简称PAHs),当中10款更高于德国自愿性安全标签计划GS Mark要求上限,有机会刺激小童皮肤,引致发炎。

测试的15款儿童滑板车售价由$198至$850,包括4款两轮车及11款三轮车,标示承重从20千克至65千克不等。是次测试有三部份:机械与物理性能测试、特定元素释出量检测及手柄握把的PAHs 检测。15款样本中,8款在性能及设计上未完全符合欧洲玩具安全标准 (EN71 – Part 1) 的要求,意外发生时,有可能导致儿童受伤。

车体结构稳固是首要的安全考量。手柄管是儿童控制滑板车的重要部件,除了可调节高度、控制方向外,还支撑着儿童部份体重,在紧急情况下还会承受更大的冲击力或压力。结果发现5款样本的手柄管强度未能达致标准要求,其中2款在测试后,手柄管断裂或移位;1款用作防止手柄管突然摺合的锁定装置损坏;另有2款样本于强度测试后踏板或踏板底部的连接件断裂。消委会高度关注脚踏车的承重力和强度,强调无论手柄管断裂移位或踏板损毁脱离,均可导致儿童在踏车时失去平衡,跌倒受伤。

另外,消委会发现5款样本的车轮及车身间隙尺寸介乎5至12毫米之间,若幼童不慎把手指藏进间隙有可能被夹伤,车身结构有待改善。

消委会强调,滑板车设计对儿童使用时的安全十分重要。测试发现3款样本的手柄握把末端直径小于欧洲玩具安全标准要求的40毫米,若滑板车翻侧,手柄握把末端太尖细有机会砸伤儿童。另外,有4款样本的前轮直径小于玩具安全标准最低要求的120毫米。若前轮太小,当滑板车驶过路面间隙时,车轮有机会陷进间隙,可能令儿童摔倒受伤。消委会已将以上测试结果转交海关跟进。

而所有样本手柄握把可接触部分的物料,均没有检出欧盟《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规》(简称 REACH) 限制的8 种PAHs。根据动物研究数据显示,这 8种PAHs对测试动物具有致癌性,故被欧盟归类为假定对人类具有致癌性的物质。

不过,德国的自愿性安全标签计划GS Mark对玩具中的PAHs含量有更严谨的要求,该计划除了同样限制REACH法规指定的8种PAHs外,另加上10种PAHs,并对该18种PAHs的总量设限值要求。消委会参考德国产品安全委员会的测试及评估要求文件,检测各样本手柄握把可接触部分物料中18种PAHs的含量。结果发现除了1款样本外,其余14款均检出不同程度的PAHs总量。当中有10款样本的PAHs最高总量 (1.2至5.8 mg/kg)及8款样本的萘含量(1.2至5.8 mg/kg),均高于GS Mark就长时间接触皮肤的玩具物料所设的上限 (1 mg/kg)。

儿童在使用玩具滑板车的时候,双手会抓紧手柄握把,有机会经皮肤接触,甚至吸收到手柄物料所含的PAHs。部分样本手柄物料所检出的萘,本身具有挥发性,属分子量较低的PAHs。如皮肤接触萘,有机会引起皮肤刺激反应,个别较容易过敏人士或可能出现皮肤炎。

本港现时并未有就玩具或儿童用品的PAHs含量设定上限。由于小孩可能在日常生活中不同途径接触到各类型的PAHs,长远可能影响健康。消委会呼吁业界,降低玩具及儿童产品中的PAHs含量,以保障孩童的健康。

家长于选购及儿童使用滑板车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 仔细查看滑板车的说明书及标示是否齐全,并应根据产品标示的适用年龄、最大承重等资料为小孩选购合适的滑板车;
  •  操控两轮及三轮的滑板车所需的平衡技巧不同,家长宜根据小孩的平衡力、操控能力去选购;
  • 儿童使用滑板车时应穿着适当的保护物品如头盔、护肘、护膝、运动鞋等,家长应在旁监督,以保护小孩安全;
  • 教导儿童选择人流较少、地面比较平坦的地方,不宜在马路、行人道或湿滑的地方使用滑板车;
  • 教导孩童于使用滑板车后立即洗手,以免摄入PAHs或重金属等有害物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