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机环保表现参差 用电量相差近7成

  • 2017.06.15

12款测试的洗衣机中,8款属前置式型号(俗称「大眼鸡」),售价由$4,690至$7,990,声称最高洗衣量介乎7至10公斤,脱水转速由每分钟1,000至1,400转不等。4款叶轮式(或称「日本式」)样本的售价则介乎$1,888至$3,080,声称最高洗衣量为5或6公斤,脱水转速只有每分钟700或740转。

消委会委托独立实验室参考国际标准,测试样本的洗衣及环保表现、使用方便程度、宁静及减震程度、门盖设计及防漏水设计;同时机电工程署委托另一独立实验室测试样本的安全表现。总评分以5分为满分。其中叶轮式样本表现平均,全部获4分,前置式样本则获3.5至4分不等。

安全测试

8款样本通过国际标准IEC 60335-2-7的所有安全测试,2款仅在标示说明方面有不足之处,例如缺乏相关警告字句等。1款的接地端接线没有按标准要求的方法固定,或会影响接地可靠性。另有1款的滚筒与外壳间的间隙太大,测试手指可伸入并接触到内部基本绝缘电线,一旦绝缘失效,会增加用户触电风险,不过在正常使用情况下,用户应不会接触到该部分的电线。

鉴于本港及海外都曾经有儿童误堕洗衣机的报道,故此消委会在国际安全标准以外,额外测试样本的门盖安全设计。在没有启动儿童安全锁的情况下,全部前置式样本的门盖在整个运作过程中都锁紧,获5分评分。叶轮式样本在洗衣阶段都可打开门盖,此设计虽然方便用户在洗衣阶段加入洗衣粉或柔顺剂等,但对儿童的保障相对较弱,故全部样本被评2.5至3.5分。

是次测试的所有样本均设有儿童安全锁,部分叶轮式样本在启动儿童锁后即使意外打开门盖,洗衣机亦会停止洗衣程序及发出警示,其中2款更会自动将滚筒内的水排走,减低儿童遇溺风险,故此家长应善用此功能,以策安全。

洗衣表现

将带有污渍的布料放入样本清洗,综合样本清洗棉质衣物及人造纤维衣物的洁净程度,前置式样本的评分由3.5至4.5分不等;叶轮式则有3.5至4分。两类样本的平均洁净效果相差不远。

样本间的过水效能颇参差。反映衣物上残留洗衣剂分量的过水指数,前置式样本就棉质衣物的指数由0.97至2.14,相差约54%;而就人造纤维衣物的指数则由0.87至1.39,相差约37%。叶轮式样本的过水效能最高和最低差异较小,就棉质衣物相差约32%,而就人造纤维衣物则相差约27%。

脱水效能方面,以相应衣物程序预设的脱水转速测试,前置式样本的转速较叶轮式快,故此脱水效能较佳。1款前置式样本的转速虽然属同类中最低,但脱水效果却非最差,这可能与脱水时间长短有关。

按清洗每公斤衣物平均所需时间评估各样本的洗衣速度,发现前置式样本清洗每公斤棉质衣物及人造纤维衣物时,分别需要约14至43分钟及19至46分钟。至于叶轮式则普遍较省时,分别需时约10至14分钟及14至18分钟。

环保表现

洗衣机以愈低的用电量清洗每公斤衣物,代表能源效率愈高。前置式样本由于设有加热功能,故用电量会较叶轮式高。前置式样本之间清洗每公斤棉质衣物的用电量,相差约69%;清洗人造纤维衣物的用电量亦相差约6成。

以每度电$1.2计算,估算前置式样本完成每次程序的电费由$0.4至$1.2不等,叶轮式则介乎$0.1至$0.2。参考洗衣机能源效益标签计划计算每年用电量的方法,假设每年开机洗衣260次,按样本清洗棉质衣物的用电量计算,估算前置式样本每年所需电费由$110至$314不等,相差约65%;叶轮式样本则介乎$27至$43。不过,最终实际使用所需的电费,视乎用户的洗衣量、洗衣程序选择及每年开机次数等各种因素。

用水量方面,前置式样本普遍较低,故同获4.5分。值得留意是样本间在清洗每公斤棉质衣物的用水量方面,表现最佳和最差的相差约53%。至于叶轮式样本则较耗水,故样本的评分仅得3或3.5分,其中清洗每公斤人造纤维衣物的用水量介乎25至49.8升,相差接近一半。

消委会同时调查样本的售后服务,各型号的新机全机保用期由1年至39个月不等,续保年费介乎$320至$780。所有型号在新机保用期内均包括免费市区上门基本检查,3款型号更豁免偏远地区上门基本检查费。另外,全部型号在保用期都豁免维修人工费。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