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驾驶学校套餐收费差异可达10倍 留心补钟及其他收费免失预算

  • 2017.06.15

消委会向21间驾驶学校发问卷,共收到9间回复,另经网上搜集其中2间未有回复的驾驶课程资料,课程一般分为「散钟」、「套餐」及「套餐连增值课程」3类。9间有提供驾驶套餐的学校,共提供17种私家车或轻型货车的驾驶学习套餐,课堂数目由7至35堂不等;另外2间只有按堂收费的「散钟」课程。在调查的驾驶学校中,9间的上课时间为每堂45分钟,1间则为55分钟,另外1间的上课时间为每堂45或55分钟,视乎是否由指定导师授课。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虽然一些驾驶套餐都标榜价格低廉,但调查发现私家车和轻型货车的课程收费均介乎$1,750至$20,195,差异超过10倍。当中亦只有2间学校的驾驶套餐已计及申请学牌费、考试路票费及考试租车费,其余学校都要另外付费。假如套餐收费及所有考试必需费用加起来,总费用将介乎$4,408至$22,853。

调查所得的驾驶套餐资料显示,没有一个驾驶套餐达到运输署建议的30小时学习时数,最接近建议的1个套餐亦只有26小时。

如消费者期望学习时数达30小时,便须考虑补钟,一般私家车及轻型货车补钟收费由每堂$240至$510不等,部分又会按地区而有所不同。

消委会按运输署的建议学习时数,并以学员在九龙及新界区选择最具弹性的自动波课程为例,根据调查所得的资料,计算出各套餐学习30小时所需学费连学牌、路票及考试租车费的总支出,得出私家车课程介乎$11,898至$30,503,轻型货车课程由$12,418至$30,503不等。换言之,消费者如果报读最便宜的私家车驾驶套餐($1,750),而又要达到建议学习时数,最终要额外缴付$10,908,较套餐价多达6.2倍。

另外消费者需留意,选择学车的上课地区、时间和车辆类别(棍波或自动波)等,收费都有差异。例如其中1间学校的私家车课程,在港岛区上课的收费较九龙及新界区高8%;另1间的棍波课程,港岛区收费更较九龙及新界区高16%。

消费者或会认为驾驶自动波车辆较棍波容易,但可能忽略两者收费的差别,此情况在轻型货车课程较明显。1间学校的轻型货车课程,在同一地区上课,自动波套餐收费$7,600,棍波为$4,560,前者贵约67%。普遍而言,调查的驾驶学校在考试租车费和加堂补钟费用方面,棍波私家车会较自动波为高,而轻型货车则相反。

个别学校会按消费者选择的上课时段收费,以同一上课堂数的私家车或轻型货车课程比较,上课时间最具弹性的较弹性最少的贵约27%。

除了学习时数,导师的质素亦是其中一项考虑因素。6间学校声称会安排同一导师教授整个路面课程;2间表明每堂由不同导师授课;1间则按课程而定;其余2间未有显示相关资料。学员如果不满导师表现,9间表示可以免费更换导师,次数由2次至无限次不等。

不论报读任何课程,消费者均应接受足够时数的驾驶训练,以充分掌握驾驶技术、养成良好的驾驶态度和习惯,并汲取足够的路面经验,才参加驾驶考试。另外亦可留意以下提示:

  • 清楚了解课程资料,包括上课堂数、每堂时数、收费涵盖的项目、学车路线及车种选择等;
  • 如因事未能按时上课,最迟通知期为何,课堂会如何调动;
  • 查询中途退学的可能性及处理方法,例如能否退回余下学费;
  • 报读后,应保留单据及相关纪录,以保障消费权益。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