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酪糖含量相差可近5倍 慎防高游离糖损健康

  • 2017.04.18

乳酪含丰富钙质、蛋白质及益生菌,不少着重健康的消费者都会经常食用,但市面不少乳酪产品会添加不同种类的糖分,消费者若忽略检视营养标签显示的糖含量,有机会增加超重、肥胖和蛀牙等健康风险。消费者委员会检视3种共45款预先包装的乳酪,发现糖含量由每100克含3.3克至最高的18.8克,相差接近5倍! 

消委会对目前大部分产品均没有列出添加糖的分量表示关注,建议生产商或代理商优化产品的标签,注明添加糖的比率,避免消费者过量摄取糖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般每日需要2,000千卡能量的健康成人,不应摄取多于50克游离糖,即约10粒方糖。游离糖是指由制造商或厨师在食品中添加的糖分,例如糖水、蜜糖、蔗糖或葡萄糖浆等。部分加入的果汁和浓缩果汁,当中天然含有的果糖亦属游离糖;至于乳酪当中天然含有的乳糖则不属游离糖。

消委会检视45款预先包装乳酪样本的营养标签,样本分别为11款原味、12款原味添加糖和22款士多啤梨味乳酪。在3种类别中,糖含量平均值最高的为原味添加糖乳酪,其次是士多啤梨味乳酪,而原味无添加糖乳酪的糖含量最低。

样本中,糖含量最高的是1款原味添加糖乳酪,每100克样本含18.8克糖,吃1杯(170克)便会摄取高达32克的糖分。至于糖含量最低的样本,是1款士多啤梨味乳酪,每100克含3.3克糖,1杯(125克)只有4.1克的糖分,该产品使用了代糖,而乳糖和代糖均不属于游离糖。

是次调查又发现,同一种类的乳酪样本中,糖含量的差距可以很大,以士多啤梨味乳酪为例,糖含量最高的样本,每100克含17克糖。根据配料表的资料,大部分样本添加了糖水、蔗糖或果糖等游离糖以增加甜味。但同类产品中,亦有糖含量低至3.3克的样本,是本次调查中糖含量最低的产品,生产商使用代糖,使其糖含量与最高的同类样本相差4倍。

乳酪糖含量相差可近5倍 慎防高游离糖损健康

乳酪产品一般的糖含量较高,相信是由于乳酪是由乳酸菌将奶类发酵而制成,过程中会将部分乳糖转化为乳酸,令味道带酸,加入糖分可以甜味调和部分酸味。消费者在选购乳酪时,宜细阅配料表和营养标签资料,多作比较,选择较低糖和低脂的产品。

消费者亦须留意,在营养标签显示的营养成分,可能会以每100克的含量来标示,但每款乳酪的包装分量都有所不同,消费者需自行换算才可得知每食用分量的营养素含量。

另外,市面上的乳酪饮品虽跟乳酪一样含有益生菌,但不少产品的钙质和蛋白质含量都比乳酪少很多,并添加了大量糖分,所以普遍属高糖饮品。

消费者选购时乳酪,可参考以下建议:

  • 选购乳酪时宜细阅营养标签资料,选购脂肪和糖含量较低,钙质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产品,并选用配料表中牛奶成分排在较前位置及糖分排在较后位置的产品;
  • 尽管使用了代糖的乳酪糖含量较低,但不能食用代糖或对代糖存有顾虑的人士,应留意产品是否真的无添加糖,抑或是以代糖或甜味剂替代,食用前先征询医护人员意见;
  • 有胃酸倒流或胃部功能较弱的人士,应避免空肚进食乳酪,以减低肠胃不适等的可能性;
  • 遵照产品包装上的指示妥善储存乳酪,进食前应留意包装是否完整及在食用限期前食完;
  • 食用大容量包装的乳酪时,应用清洁的勺分出所需的分量,其余的遵照产品包装上的指示妥善储存。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