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响应全球消费者权益日 建构可信赖的网络消费世界

  • 2017.03.15

今年3月15日的「全球消费者权益日」,国际消费者联会(国际消联)以「建构可信赖的网络消费世界」(Building a Digital World Consumers can Trust)为主题。

国际消联表示,在2015年,全球超过5亿份私人记录被窃取,泄漏近4.3亿份个人资料。但这些已知的事故只属冰山一角,情况令人忧虑。

有调查发现,多达71%的受访香港企业表示,于2015年曾发生网络安全事故。此外,《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表示,在2015年共收到98次机构外泄个人资料事故的通报,涉及超过87万名香港人的个人资料,较对上一年增加近18倍。部分外泄事故涉及黑客及恶意软件入侵、经电邮意外披露个人资料,以及机构的网站及电脑网络出现保安漏洞等。

除了个人私隐安全问题外,消费者委员会亦高度关注近年网上消费模式衍生的种种弊病。当新科技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更方便的消费模式的同时,如何提升网购产品和服务的质素、改善网上营商手法、确立完善的投诉机制,以及防止大数据被滥用等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消委会积极响应国际消联这次的全球运动,呼吁当局订下法规,完善网上监管制度,同时推介国际消联提出的10项加强网络安全建议,为共同建构可信赖的网络消费世界而努力:

响应全球消费者权益日 建构可信赖的网络消费世界

  1. 所有帐户使用不同及原创密码
  2. 善用流动装置上的保安设置
  3. 在社交媒体分享个人资讯须小心
  4. 谨慎使用公共Wi-Fi
  5. 慎防诈骗电邮或讯息
  6. 不要开启陌生电邮附件和连接
  7. 使用临时性电邮地址
  8. 只在安全网络上付款
  9. 不时更新软件以提升防护
  10. 安装及更新防毒及防间谍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