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跑步紧身裤排汗快乾表现参差 价钱质素未必成正比

  • 2017.01.16

近年跑步成为热门运动,无论「街跑」还是马拉松都深受大众欢迎,连带对紧身跑步裤的要求亦越来越高,他们普遍相信一条吸水力强、排汗易、快乾和透气的紧身裤可大大提升跑步时的舒适度。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5款跑步紧身裤,虽然大部分样本的总评分达4分或以上,但在透水气、吸湿、排汗快乾等则表现参差;测试又发现部分价格较便宜的样本有不俗的评分,消费者选购产品时,不应只着重价钱,宜小心选择质料较佳的紧身裤,才能确保跑步时的舒适度。

样本中有7款属男装,8款为女装,全部均为$600以下设计简约的长裤款式,其中1款声称为冬季款式。当中11款声称为跑步裤,其余则只标示为运动裤。测试参考美国材料及试验学会、美国纺织化学及染色师协会及日本工业标准进行,范围包括布料强度、耐用程度及舒适度,评分以5分为最高。

跑步紧身裤的透水气性能是决定穿着时舒适度的重要指标。跑步时身体会因新陈代谢而产生「湿气」,具高透水气度的紧身裤能迅速将皮肤表面的「湿气」,透过衣物布料上的孔隙散发到空气中,减低衣物黏贴身体所带来的焗热和湿漉漉的感觉。测试样本中,5款的透水气性能较佳,使穿著者于运动时感觉通爽及舒适,获5分优异评分;2款的透水气度较低,只获3.5分。

紧身裤的排汗快乾性能(吸水、水分传导及水分蒸发的速度),有助跑者在运动时保持适当的体温,同时亦影响其舒适度。结果发现,样本间的吸水表现参差,9款样本在3秒内便能将0.05毫米的水分完全吸收,获5分优异评分,而最快的样本更只需1秒。最慢的1款需时约3分钟,故只获评1分。水分传导方面,2款获评5分,布料吸入皮肤上的汗水后,可快速将水分从布料的底层传至布料的外层及扩散以利蒸发,但亦有1款样本仅获得1分,水分传导表现较差。

紧身裤的水分蒸发速度如较慢,跑者在跑步时可能有湿漉漉、黏着皮肤的感觉。测试发现15款样本由湿透至完全乾透,需时由102至520分钟不等。由于最慢的1款是冬季款式,裤身布料较厚及属保暖设计,吸水后积存较多水分,因此需较长时间才能乾透。假如撇除此款式,最慢1款需时468分钟。

乾透时间愈快,代表汗水留在裤身的时间愈短,穿着时会感到较舒适。消费者须留意,穿着排汗快乾性能较差的衣物,有机会因汗水积聚而使皮肤痕痒或出现红疹。整体而言,大部分样本在排汗快乾性能方面被评4分或以上,表现较差的1款,则只有1.5分。

另外,跑步紧身裤的透空气度,会影响其散热表现,而各样本的透空气度较为参差。透空气度最高的样本,每平方厘米布料每秒可让86.9立方厘米的空气穿透,最低1款样本则只可让4.2立方厘米的空气穿透,相差近20倍。不过从另一角度看,透空气度较低的样本不易让冷空气穿透裤身,防风能力较高,于天气较冷时穿着可起保温作用。

跑步紧身裤需有足够的延展力,便于穿着及穿上后伸展活动自如,方便进行拉筋等伸展活动。此外,紧身裤亦需有良好的回复力,拉长拉阔后不易走样。1款样本在延展力及回复力均表现不俗,故整体拉伸弹性表现获5分优异评分。

耐磨能力方面,全部样本经过测试仪器20,000次的磨擦后,均未有出现磨损的情况。此外,大部分样本在耐爆能力方面亦有不俗的表现,裤身及缝口部分不容易因受力而爆开。此外,各样本经家用洗衣机反复水洗10次后,腰围、臀围、裤长等尺寸都未有太大变化,差异少于2.4%。

以下为选购及护理跑步紧身裤的提示:

  • 检视紧身裤上的成分标签及挂牌上的资料,如有「moisture management」、「quick dry」、「stay dry」等字样,或标示成分为人造纤维,如聚酯纤维、尼龙等,代表排汗快乾性能可能较佳。
  • 若成分标示为全棉或棉纤维比例超过50%,紧身裤的排汗快乾性能可能较逊色。
  • 部分紧身裤在出汗较多的位置,如后腰、后膝、小腿位等使用网布,网布可带动空气流进裤身和身体间,有助散热。
  • 应参照裤子上的护理标签清洗衣物,机洗时将紧身裤里外反转,放入洗衣袋才清洗; 
  • 以普通洗衣粉或洗衣液清洗即可,部分紧身裤不建议使用柔顺剂或漂白剂,避免影响排汗效能;
  • 用乾衣机高温烘乾或整熨紧身裤,有可能使其变形及影响排汗能力;
  • 穿着后应尽快清洗及晾乾,以免紧身裤发出臭味或发霉味。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