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没有拖板样本能通过所有安全测试项目 3款已自愿回收

  • 2017.01.16

拖板是不少家庭必备的家居用品,以补足供电插座数目不足。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2款6位插座连独立开关掣的拖板,发现没有样本能通过所有安全测试项目。其中3款在测试中出现短路、开关掣损坏或温度升幅过高的型号已由有关代理商或生产商自愿回收。余下9款样本未能符合测试的部分要求,涉及耐用和其他问题。

假如日常使用的拖板质素不佳,会成为家居安全隐患,在最严重的情况下有可能导致火警,因此拖板的质素和如何安全使用甚为重要。今次是继2012年后,消委会再次测试同类产品。当年16款4位插座的拖板样本中,尚有5款通过所有安全测试项目,然而今次在同一套测试标准下,消委会发现全部12款样本均不能完全通过所有安全测试项目,结果令人忧虑。

是次测试的拖板样本的插座设有6个独立开关掣及安全活门,售价介乎$99至$169。消委会委讬独立实验室参考英国标准BS1363-2,测试样本的插座结构、温升、电线及接线、插座及开关掣的耐用程度,发现所有样本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问题,以5分为满分,总评分介乎1.5分至4分。

6款样本的插座结构欠妥善,当中4款的部分插孔未能把「试验插脚」持续夹稳30秒或以上,反映部分插孔内的铜片的强度不足。2款部分插孔尺寸稍高于标准上限,惟不至于因接触不良而出现跳火的情况。3款的部分铜片与相应插脚之间的电压跌幅高于标准上限,有机会因接触不良出现过热。

样本经过15,000次插座耐用程度的测试,7款的结构未能符合标准要求。其中1款的插座在测试途中出现短路的情况,电源供应器的保险丝亦熔断,未能完成余下的测试,总评只有1.5分。3款有部分铜片出现耗损,用户需花较大力气才能拔出插头。4款有部分或全部铜片与相应插脚之间的电压跌幅高于标准上限。

所有样本都有独立开关掣,测试发现当中10款的开关掣不符合标准要求。5款样本的部分开关极之间的电压跌幅超过标准上限,经开关掣耐用测试后,有8款的部分或全部开关极之间的电压跌幅超过标准上限。1款样本其中一个开关掣的塑料在温升测试时被热溶。

测试又发现,1款样本同时使用其中4个插座时,温升为76K,高于标准上限的52K;该样本经插座耐用测试后,无论使用1个或4个插座,温升均超出标准上限,分别达63K及79K,有机会过热而影响产品安全。

其他项目的测试方面,有1款样本的绝缘距离稍低于标准下限。1款样本的电源线在测试中被拉出,电线固定装置欠妥善。

拖板是其中一款常用的家居用品,消费者在使用时应留意以下提示,以策安全:

  • 应避免在潮湿或近水的地方(例如浴室)使用拖板;
  • 为免电路超出负荷,每个固定的供电插座只可连接一个拖板或万能苏;
  • 使用电器后应关掉拖板上的开关掣,若拖板上没有独立的开关掣,应把插头拔出,以策安全;
  • 暖炉及电熨斗等的高耗电量电器,应独立使用固定的供电插座;
  • 如出现过热或短路情况,要停止使用,以策安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