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暖风机加热送风效能悬殊 3款未能完全通过安全测试

  • 2016.12.15

天文台虽然预测香港今年的冬天不太冷,但一旦寒流袭港,一部暖风机可以令寒意顿消,对于有长者或小孩的家庭来说尤其实用。然而选购暖风机时,除了考虑发热效能外,还须注意产品安全、加热速度、送暖效果、能源消耗等。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15款暖风机,发现有3款未能完全通过安全标准。此外,不同样本的加热速度及热力均匀度差异颇大,其中加热速度由15秒至3分钟,消费者宜审慎挑选。

是次消委会测试的暖风机包括10款小型及5款大型或直立式暖风机,售价由$159至$1,298。当中10款为陶瓷暖风机,5款为传统型号。各样本的标示功率由1,500至2,500瓦特,测试项目包括效能表现(40%)、安全程度(30%)、使用方便及多功能程度(25%)及气味评审(5%),最高为5分。

安全测试参考了最新版本的国际安全标准IEC60335-2-30,整体结果令人满意,样本中11款获得5分,通过所有安全测试。有1款虽通过所有安全测试,但说明书的警示字句未及完整,余下3款样本未能通过部分测试要求,虽然所发现的安全问题并不严重,但测试结果已交机电工程署跟进。其中1款量得的输入功率比其标示的高出5.6%,轻微超出标准所定的差异上限(+5%),或会令消费者低估暖风机的用电量,有机会引致电源超出负荷。由于暖风机属功率较高的电器,应使用独立供电插座,减低风险。

另外1款的内部电线的温度升幅为74.4K(1K表示相差1°C),比标准所定的升幅上限(50K)高出24.4K,有可能导致电线过热而影响产品安全。

此外,1款样本采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电子式开关掣,如关机后电流未能完全切断,容易产生危险。该样本拔出插头1秒后,插头脚的电压超出标准上限,万一消费者触摸到插头脚,或会有轻微的触电感觉。

在效能测试方面,参考了国际标准IEC60675进行,测试范围包括暖风机的输入功率吻合度、热力均匀度及加热速度。结果显示15款样本在本港电压220V量得的实际功率与其标示的额定功率均有差异,除1款高出0.7%外,其余14款均出现低于额定功率的现象,最大的差异为13.5%,实际表现或未能符合用家的期望。出现此差距主要是大部分样本标示的额定电压为220V—240V,原厂商可能在较高电压而非本港电压220V下量度功率。消委会建议厂商标示产品的额定电压和功率时,应同时标示产品在本港供电电压下使用时的输入功率,使产品资料更为全面。

在热力均匀度方面,各样本的热风吹送表现差异甚大。测试结果发现,表现最佳的样本各位置量得的温度与平均温度的差异少于4%,但亦有样本量得的平均差异达36.4%。差异愈大表示热风吹送愈不均匀,舒适度便愈低。

至于各样本的加热速度亦相当悬殊,由室温加热至最终温度的90%,所需时间由最快的15秒至最慢的3分钟,相差11倍。

此外,消费者要留意,暖风机普遍功率较高,故耗电量大,以一晚开4小时、每度电$1.2计算,一部2,000瓦特的暖风机会消耗8度电,需花费$9.6。想省电的话,善用恒温器,不要把恒温器设定于最高温度,或选择设有时间掣的型号,避免长时间开启暖风机。

消费者在使用暖风机时,可参考消委会以下的建议:

  • 暖风机普遍功率较高,可达2,500瓦特或更高,不能与其他高耗电量电器共用电源;
  • 不应将暖风机放在电源插座下;
  • 切勿以暖风机烘乾衣服,并避免放近窗帘、地毯或报纸杂物等易燃物品,以免酿成火灾;
  • 留意暖风温度及吹送距离,热风会蒸发人体表皮水分,可能引致皮肤乾燥及痕痒;
  • 如家中有小孩或长者,应选用有倾倒断电或过热断电功能的暖风机;
  • 定期检查暖风机有否损坏迹象,如有发现,立即停止使用;
  • 清洁暖风机前拔掉电源,待机身冷却才开始清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