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网购鲜货食品网站许可证展示不清 消费者难辨是否合法

  • 2016.12.15

网购鲜货食品近年大行其道,对消费者来说既方便又省时。但网购食品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因而政府今年初推出新规定,要求出售法例订明的限制食物的网店,必须向食物环境卫生署申领相关的许可证,并须于网站清晰提供获发许可证的号码、可售卖受限制食物的类别及持证处所的业务地址。措施推行大半年,消费者委员会检视已领有许可证的36个网站,发现网站展示许可证方式没有统一的标准,其中7个网站未有展示许可证资料,部分网站将资料展示于较隐蔽的位置,亦有所展示资料出现错漏,消费者难以即时知悉网站是否合法销售有关的限制食品。

食物安全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健康,必须做好把关工作,消委会促请业界尽快作出改善及要严守法规,当局亦应加强监管出售鲜货食品的网店,检视许可证是否按规定清晰展示,并对无牌售卖的网店提出检控。

消委会已将调查的资料交予食物环境卫生署,署方表示如发现有网站违规,会适当跟进。

截至11月中,一共有36个网站或网上平台,获发各种网上销售限制出售食品许可证共125个,消委会检视全数36个网站,发现展示许可证的方式做法不一,可能令消费者无所适从。当中有7个网站未有按规定提供许可证的资料。

撇除4个未开始运作或已停用网站,10个网站有将许可证号码等资料展示于网站首页,而当中只有5个做法较完整,列出许可证号码、可出售的食品类别及持证处所的业务地址等。

另有5个网站虽然未有在首页直接展示许可证号码等资料,但亦有摆放特定的图标例如「牌照及许可证」、「奖项与牌照」等,消费者点击后可查阅详细的许可证资料。此外,有6个网站将许可证资料放于出售相关食物的页面。余下4个网站,则将许可证资料放于较不显眼的位置,例如「关于我们」、「推广优惠」或「使用条款」等的页面,消费者或难以察觉和搜寻。

消委会就展示许可证的情况向各网站查询,其中 7间没有提供许可证资料的网站,只有1间回复。及后消委会发现部分网站已有改善,包括之前未有提供许可证的网店已补回有关资料,亦有网店将许可证资料改放于网站首页较当眼的位置。

除了展示许可证的问题,调查亦发现有网站未领有合适的许可证便销售部份限制出售的食物。根据《食物业规例》,现时共有21类限制出售的食物,例如寿司、刺身、冻肉、冰冻甜点等,网店如要售卖这些食物,必须就每种食物申领相关许可证。

消委会检视36个网站申领的许可证,发现有网站同时售卖多种限制出售的食物类别,但就未有申领全部相关的许可证,例如有网站同时售卖急冻或冰鲜肉类及家禽,本应须就肉类及家禽申领两个不同的许可证,但只申领了其中一个许可证。部分有售卖冰冻甜点的网站,亦没有申领相关许可证。

当局推出规管出售鲜货食物网店的措施,是希望市民可以「食得安心」,但要真正提升食物安全,实有赖政府、业界及消费者通力合作,各界可参考消委会以下的建议:

售卖受限制食物网站:

  • 清晰展示许可证资料于网站当眼位置,方便消费者查阅;
  • 如须售卖不同类型受限制的鲜货食物,必须分别申领相关许可证。

食环署:

  • 就每种限制出售食物提供更清晰的定义,减少误会及争拗,让业界容易遵从;
  • 加强巡查售卖受限制食物的网站,打击违规及无申领许可证的营办商;

消费者:

  • 在网购受限制食物时应光顾已申领许可证的网店;
  • 如发现有网店违规,应即时向食环署举报。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