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次测试鸡肉 逾6成样本含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

  • 2016.12.15

鸡肉耐药肠杆菌科细菌测试结果

 

耐药性细菌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焦点,世界卫生组织警告,人类在治疗用途和农业上滥用抗生素令全球步向「后抗生素时代」的临界点,届时一般感染也可能无药可治。根据欧洲和美国的某些研究,有2至5成病人所感染的超广谱乙内酰胺酶(ESBL)耐药细菌可能来自经常食用的鸡肉,情况不容忽视,须加强监察。

消费者委员会首次测试市面出售的鸡肉产品,验测含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的情况,以了解消费者日常购买的鸡肉产品有多大机会带有这细菌。100款测试样本中,超过6成检出含ESBL耐药细菌,内地及本地的样本更有接近8成或以上。香港人习惯将鸡肉煮得「刚刚好」以保留肉质嫰滑的口感,消费者有必要改变此饮食习惯,把鸡肉彻底煮熟后进食外,并须时刻保持警觉,在选择、清洗、储存、腌制和烹调鸡肉时保持厨房环境清洁,把进食环境交叉污染的风险降至最低。

消委会强调,耐药细菌的成因复杂。鸡只由成长至推出市场售卖的整个过程又涉及不同环节,包括地区性细菌流行情况、鸡群的健康状况、鸡苗、饲料、饲养方式、环境、运输、屠宰、包装及加工冷冻及冷藏过程等,难以逐一查证确定细菌的源头。消费者亦应留意「有机」认证只是确认鸡只的饲养或生产过程,并非产品的最终品质。产品亦可能在屠宰后的环节中受污染。

100款测试的样本包括全鸡及鸡翼,有鲜宰活鸡(24)、已劏的新鲜鸡(6)、冰鲜样本(30)、经急冻后解冻的冰鲜样本(12)及急冻样本(28)。按包装的资料或零售点销售人员的说明,产品的来源地包括内地(29)、本地(25)、欧洲(13)、北美洲(13)、澳纽(9)、南美洲(8)及亚洲其他地区(3);当中有16款声称或标示为「有机」产品。

取样方法参照了美国农业部的指引,而测试方式则参考了欧洲食物安全局及美国国家临床检验标准委员会的文献,检验样本是否含有对第三代头孢菌素(3GC)抗生素呈耐药性的肠杆菌科细菌;再以ESBL表征测试法,确定细菌为能生产ESBL的耐药肠杆菌科细菌。ESBL是一类可分解多种乙内酰胺类(beta-lactam)抗生素的酶,能令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治疗细菌性感染疾病的抗菌素─3GC抗生素失去效用,可能导致需要使用其他非常规抗生素,甚至一次过使用多种抗生素才有效。

100款样本中,有6款的细菌能有效地被3GC抗生素杀死,22款不含肠杆菌科细菌,其余72款确认含有肠杆菌科细菌,当中68款对3GC抗生素呈耐药性反应,而其中的62款发现含有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在标示或声称为「有机」的鸡肉样本中,6款检出含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

6只已劏宰的新鲜鸡样本全部含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其次比例高的为鲜宰活鸡(92%)及冰鲜样本(70%)。在经急冻后解冻的冰鲜及急冻样本中,发现分别只有33%及32%的同类产品含有相关细菌,情况可能与屠宰时间、储存温度及处理工序有关系。根据部分供应商的回应,指为免影响肉质,新鲜鸡样本的屠宰及处理环境保持在8—12℃。急冻后解冻的冰鲜样本和急冻样本,由于储存环境的温度接近冰点或于冰点以下,相信可令细菌停止繁殖或减慢生长速度。另外,这些样本经多重处理工序,部分细菌可能在过程中被去除。

鸡肉耐药肠杆菌科细菌测试方法

 

62款发现含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的样本,按来源地地区划分,本地的样本中有96%检出含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其次为内地(79%)、南美洲(63%)、欧洲(46%)、亚洲其他地区(33%)、北美洲(15%)及澳纽(11%)。

欧洲、北美洲及澳纽的样本含ESBL耐药肠杆科细菌的比例较低。根据澳洲的法例,大部分兽用抗生素必须由兽医处方;欧盟自2001年起,已逐步禁止在动物身上使用抗生素作非治疗用途;美国近年大力推动针对细菌耐药性问题的行动。 

本港方面,目前还没有相关规管。虽然《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及《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化学物残余)规例》,列明两种抗生素为禁用的农药和兽用化学物及有害物质,以及订明部分抗生素在食用动物组织内的浓度上限和相关有害物质在食物内的含量上限,但并没有阐述如何适当地使用抗生素;鱼类则并未列为食用动物。这些规管方式明显不足以控制饲养食用动物时可能滥用抗生素的情况。

消委会期望政府成立的「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可提供有效的建议,同时政府应从速循法规、医疗卫生和饲养食用动物三大方向检讨现行法例,逐步停止签发准许常规地使用抗生素的许可证,务求最终让抗生素只在兽医处方下才可使用作治疗用途。

在改变抗生素许可证的应用范围的过渡期间,当局亦须继续给予农户支援和相关的教育及协助,例如:检视农场饲养环境的卫生及农场搬场指引及在有需要时提供改善建议;引入作预防性用途的疫苗;提供足够数目及有相关经验的兽医,令农户在遇到禽畜患病时获得兽医处方抗生素等措施。政府亦应加强定期在农场、食物入口关卡及零售点抽检食用动物及肉类,有助监测耐药细菌的情况。

消委会将继续积极响应由世卫和国际消费者联会对抗生素耐药性所发起的运动,提升社会对此议题的关注和认知,并携手改善情况。

给消费者的建议

 

在改善耐药细菌的问题上,消费者可以向餐饮集团反映对安全食材的要求,透过改变消费选择和加强对此议题的认知,令餐饮集团改变采购政策,向消费者提供不含抗生素的食材。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不应进食未完全煮熟的食物,降低感染耐药细菌的机会。其他提示如下:

  • 生熟肉类应妥善包好及分开储存于雪柜,生肉放于熟肉之下;
  • 在处理生肉时应小心,时刻保持清洁,减低受感染的风险和谨记洗手;
  • 使用不同的砧板、刀具和煮食器皿处理生熟食物。用完应用热水和洗洁精彻底洗净,及用已稀释过的漂白水清洁环境;
  • 处理食物的人士如有伤口,应用消毒胶布包好,避免接触生肉。如患有肠道疾病,亦应避免处理食物;
  • 耐药细菌可用高温杀死,彻底煮熟生肉可减低进食到耐药细菌的机会。热食应保存在60℃或以上,置于室温超过两小时的熟食亦不宜食用;
  • 进食前以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或以消毒搓手液消毒双手。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