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机资料转移服务局限多 消费者须留意私隐保障

  • 2016.11.15

手機資料轉移服務局限多 消費者須留意私隱保障

手机款式推陈出新,消费者每当更换新手机时,都要将旧手机的资料转移至新手机,市面大部分连锁电器店及流动电讯商,都会为客户免费提供资料转移服务,但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发现,各商户提供的服务都有不同限制,包括未能转移某类资料,特别在跨作业系统转移时,限制更大;在资料转移过程中如手机损坏,更有商户表明不会赔偿。

消费者会将不少资料储存于智能手机内,例如通讯名录、照片、文件或其他重要的个人资料。如消费者有透过手机使用网上银行或有网购的习惯,也可能在相关程式预设密码,方便登入。在更换手机时如完全依赖商户协助转移资料,一些重要的个人资料就有机会外泄、损坏或遗失。要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消费者应尝试自行转移或删除敏感资料,也可下载备份应用程式,部分即时通讯软件亦设有云端服务可作备份,减少因资料转移而导致手机损坏或资料遗失所带来的损失。

消委会去信5间流动电讯商和8间连锁电器店,查询有关手机资料转移的服务详情,结果有4间流动电讯商及5间连锁电器店回复,表示有提供相关服务。

手机型号及作业系统的版本,亦是商户能否提供转移服务的因素之一。是次调查中,只有1间商户表明没有限制手机型号及系统,其余8间都列明转移服务不涵盖某些手机型号、作业系统或太旧版本的作业系统。有3间商户表示,即使消费者的手机符合所有要求,也不能保证所有资料都能顺利转移。

调查中,有1间商户明确表示不会提供跨作业系统的转移服务;另有5间商户在提供跨作业系统的服务时,未能涵盖港人最常用的即时通讯程式中的纪录,其中3间即使在同一作业系统转移资料,亦不能转移该通讯程式中的纪录。

消费者亦应留意个人私隐的保障,7间商户表示资料转移过程属全自动操作,或已将人手处理的机会减至最低,完成转移后也不会储存任何资料。有2间商户欢迎顾客在场监察,亦有一间商户表明顾客必须在场监察整个过程。虽然大部分商户都说明会有措施保障私隐,但消费者亦应在交出手机前,先删除敏感资料,例如网上银行及社交媒体帐号密码等,以策安全。

如果在手机资料转移服务过程出现问题而令手机损坏,各商户的做法也不尽相同。有4间商户在资料转移前,会要求消费者签署声明书,同意商户毋须为此负责,但其中2间表明如新手机在该店购买,则可安排换货。另有3间商户指未曾出现过类似情况,会因应不同情况决定处理方法。如商户未有就上述情况先订立政策,一旦发生事故,就可能引发争拗。

收费方面,只有2间商户提供免费的资料转移服务,其余商户须消费者购买手机,或本身是该电讯商客户才可免费享用资料转移。

消费者使用手机资料转移服务时,须紧记以下提示:

  • 选择信誉良好的商户,了解收费和声明书内容及条款后才签署作实;
  • 将旧手机交予商户前,应先将手机内的敏感资料删除,例如网上银行密码等,避免资料外泄;
  • 先将手机资料备份或上传至云端,减低遗失或损毁资料的风险;
  • 留意商户是否有保障顾客私隐的措施。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