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热水瓶每年待机电费可达$630 部分样本未能达至全滚

  • 2016.11.15

冬天将至,要随时来一杯热水驱走寒意,不少家庭都会使用电热水瓶。电热水瓶虽然方便,但由于需长期接驳电源,单是待机的耗电量,每年的电费可高达$630,高于1部「一匹」变频式冷气机的电费。如果选用最悭电的真空保温功能型号,电费只须约三分一。此外,亦有2款电热水瓶煲水的最高温度不足100℃,未达全滚。

消费者委员会与机电工程署合作测试11款电热水瓶,当中8款为普通保温型号,价钱由$258至$798不等,3款声称有真空保温技术,价钱由$1,098至$2,298不等。

测试发现,声称有真空保温技术的电热水瓶样本,待机耗电量较普通样本佳,前者煲水后保温24小时耗电量仅0.48kWh至0.67kWh,后者则达0.86 kWh至1.44 kWh。以最高耗电的样本及每度电$1.2计算,单计待机1年的电费便需$630,而最悭电的真空保温样本,则只需三分一的耗电量及电费。1部「一匹」的变频式冷气机,在特定的使用情况下(每年制冷180天、每天12小时),每年所需的电费亦只需$500多元。

由于电热水瓶需要全日接驳电源才可将水保持一定的温度,因此耗电量较高。如果消费者并非经常需要饮用热水,应在用后关上电源或拔出插头,甚至可考虑使用其他电器产品,例如可快速煲滚食水的电热水煲。

测试又发现,11款样本中,有2款未能将食水煲至100℃全滚,最高水温只达97.3℃及97.8℃。至于加热所需的时间,各样本将每升水煲滚的平均时间为7分多钟至9分半钟。

有1款样本在水容量降至最低煲水位时,未能以电泵泵出热水,另有2款只可泵出10毫升及40毫升,如要用尽已煲滚的热水,要自行将水倒出。

另外,只有2款样本的实际容量较声称高,其余9款样本的实际容量都未达至其声称的容量,最严重的1款相差更达22%,实际只有3.9升,远低于声称的5升。有1款样本量得的输入功率(668W)与额定功率(800W)偏差较大,少16.5%。

在安全方面,有8款样本都能完全通过安全测试,但有1款样本的接地螺丝在10次重复扭松及上紧后出现「滑牙」的情况,增加意外触电的危险。2款样本未有在说明书列出特定警告字句,例如切勿沾湿电线接入座等。

测试亦找来3名评审员,就样本煲水时发出的气味、煮沸后的温水及冻滚水的味道评分。全部样本在首次使用时都释出塑胶气味,部分样本的冻滚水散发浓烈的异味,有评审员甚至不愿意试饮其中1款样本所煲的冻滚水。消费者应先冲洗电热水瓶的内胆及试煲水1次才正式使用。

以下为其他购买及使用电热水瓶的建议:

  • 如家中有小孩,应考虑选购有出水保险掣的型号,并经常上锁,防止热水意外流出;
  • 电热水瓶宜放置在厨房内近插座的稳固台面,避免意外翻倒;
  • 电热水瓶的耗电量高,应独立使用一个固定插座。如非使用,应把插头拔出以节省用电;
  • 切勿将食水以外的其他液体放入电热水瓶加热;
  • 切勿把手、手臂、面部靠近水瓶的排气孔上方,以免被喷出的水蒸气灼伤;
  • 定期清洗电热水瓶,清洗前必须关掉电源并把插头拔出。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