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警示:推销辅助教材的不良手法

  • 2016.10.17

「赢在起跑线」被不少家长奉为圭臬。有部分商户捉紧他们的心理,借各类活动或比赛之名推销教材,甚至透过学校派发宣传单张,令家长误以为产品或服务由校方推荐。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家长须格外小心类似的销售手法,避免不必要的开销。学校亦须注意经校方派发的宣传单张内容是否清晰无误,及会否隐藏商业目的,清晰向家长说明产品、课程或活动与学校的关系、与学习的必要性,以及家长有权决定是否购买。

消委会接获一宗个案,投诉人的女儿经学校取得表格,参加一项填色比赛,接获通知到A公司领取证书及赠品。抵达后职员提议为投诉人女儿免费评估语文能力,结果反映其英语能力较弱,又指其女儿就读学校排名不高,若不提升她的英语能水平,难以与人竞争。职员游说投诉人购买约值$20,000的英语教材,声称足以应付任何一间学校的考试及面试。投诉人看见公司内贴有不少其他家长的「好评」,于是答应购买。付款时,职员提醒投诉人如交回意见书,可获赠超市礼券。

投诉人接获教材后向学校老师查询,老师指教材无甚特别。投诉人认为填色比赛不应暗藏推销名目,怀疑公司以礼券吸引家长留下「好评」,营造产品受欢迎的假象,因此向本会投诉及要求取消交易。

A公司负责人拒绝退款,亦不认为销售手法有问题,强调交易经投诉人同意。就A公司的回应,投诉人表示会循民事途径要求退款。

另一宗投诉涉及可疑的不法使用个人资料。投诉人怀疑被销售功课支援服务的推销员误导,购买不必要的服务。推销员登门造访,且能正确说出投诉人儿子的名字、就读学校及班别,声称造访目的是进行学业问卷调查。投诉人误以为是学校派员「家访」,向对方透露儿子的学习情况。推销员随即介绍功课支援服务,声称适合投诉人的儿子,并着投诉人签名登记,期间未提及收费事宜。

投诉人指虽然对方未有具体解释服务内容,但单据上印有的名称疑似福利机构便掉以轻心,岂料对方在投诉人签名后要求收取服务费,又称费用较光顾补习班便宜。投诉人本着为儿子着想,最终支付$4,500。当晚,投诉人的儿子称未听闻学校安排家访,又指购买「打电话问功课」的服务对学习帮助不大。投诉人向学校查询,校方明确表示家访前会先通知,亦不会委讬补习公司代劳。投诉人多次致电B公司但未获回复,遂向本会求助。

本会未能直接联络B公司的负责人,对方只函复,表示员工严格按照销售指引办事,否认销售内容不实及拒绝退款。本会转达有关回应后,未有接获投诉人通知要求再作进一步跟进。

本会特别提醒商户,无论透过任何途径推销,例如经学校派发等,都必须确保推销内容清晰无误。如果商户在销售过程涉及误导、失实陈述或隐瞒重要资料,有机会触犯《商品说明条例》。    

家长收到有关学习教材的推销时,应留意以下几点:

  • 按子女实际学习需要及时间分配而选购,向老师或有经验人士查询教材或服务的实用性,避免误选不合适或过量购买课外练习而造成浪费;
  • 推销员或会以「限时优惠」等推销手法,吸引消费者仓促下决定。部分教材或服务收费不菲,切忌被催促下冲动购买,因小失大;
  • 不少手机应用程式、填写问卷、表格及抽奖等都要求参加者填写个人资料,消费者应小心保护个人资料,慎重衡量所收集的范围及用途是否合理。如有疑问,可向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了解。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