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5成擦胶塑化剂含量高 标示不清难以识别

  • 2016.10.17

擦胶是儿童学习的必需品,并且经常接触,一些图案或造型可爱、具有香味的擦胶更深受学童的喜爱。不过,消费者委员会的测试发现绝大部分擦胶样本都含有塑化剂,当中逾5成的塑化剂总含量远高于台湾标准的规定上限(0.1%),最严重的样本所检出的总含量达60.9%。

消费者应留意,儿童正常使用擦胶一般不会构成即时的健康威胁,但如果儿童有舔舐、吸吮和啃咬擦胶的习惯,家长必须及时制止。

世界各地近年亦开始关注擦胶含塑化剂的问题。台湾标准检验局认为,塑化剂可能会干扰儿童有内分泌平衡,使男性雌性化及增加女性患乳癌的机会。尽管有研究指,经单一产品接触到单一种类的塑化剂,即使对年幼如6岁的儿童并也不会构成健康风险,不过如果从多个源头接触到多种塑化剂或有健康隐忧。

消委会搜罗市面25款擦胶样本,参考台湾标准CNS 15138进行,检测8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 (DMP、DEP、DEHP、DBP、BBP、DINP、DIDP、DNOP)含量。根据相关标准规定,各种塑化剂的含量分别不可高于0.1%(以重量计),而总含量亦不得高于0.1%。

结果发现25款样本中,只有1款完全没有检出塑化剂,其余24 款样本中,有9款检出1种塑化剂、14款检出2种塑化剂,另有1款检出3种塑化剂。以塑化剂的总含量计算,24款样本的塑化剂总含量由0.003%至60.9%不等,当中有14款的总含量远高于台湾标准的上限,由31.3%至60.9%不等。

是次检测亦发现,有2款声称供小学生使用的样本,及2款说明添加了香味的样本,验出高含量的DEHP和DBP,塑化剂总量由48% 至58.5%不等。另外,2款注明供事务及制图用的擦胶,亦验出高含量的DEHP和DBP。消委会建议,如某些产品含高量塑化剂而不适合儿童使用,产品应在包装加上标示,让消费者识别。

另外,是次检测的25款样本有不同颜色,当中有15款白色,6款黑色,其余4款分别是蓝色、浅啡、橙色及粉红色。其中6款黑色样本的塑化剂总含量全部符合台湾标准要求,但未有资料显示颜色与含塑化剂的分量有直接关系。

测试的擦胶样本中,大部分由合成物料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简称PVC)制造,而添加塑化剂可使擦胶变得更柔软和有弹性,只要轻力在纸张上磨擦便可有理想的清洁效果。由于添加了塑化剂的PVC胶料用途广泛,本会过去亦在玩具及儿童鞋履检出高含量塑化剂,显示儿童可能从多个途径接触到塑化剂。

为保障消费者健康,消委会认为在各项消费品中,引入应用特定塑化剂的限量,以减低消费者从多个途径接触塑化剂的机会。

消委会建议选购及使用擦胶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细阅产品成分资料,但由于标签未必列明相关资料,消费者便要浏览有关品牌公司网页搜寻相关资讯,如要减少接触塑化剂,可选用非PVC物料制造的型号;
  • 使用时应保留擦胶包装的卡纸套,减少儿童使用时皮肤直接接触的机会;
  • 使用期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用后妥善存放(如放回笔盒内),减低经由呼吸吸入使用擦胶时释出的粉尘的机会;
  • 儿童使用擦胶后,应先洗手才进食;
  • 家长应留意小朋友有否舔舐、吸吮、啃咬文具的不良习惯,并及时纠正。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