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摺合式单车使用方便程度不一 小心驾驶免招意外

  • 2016.09.14

近年踏单车已从一项深受大众喜爱的户外活动,走进繁忙都市人的日常生活,甚至有上班一族以踏单车代替乘坐交通工具,边缎练身体,边实践绿色生活。

摺合式单车便于收藏、移动和携带,非常适合本港狭小的居住空间,所以日渐流行。消费者委员会联同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测试多款型号的摺合式单车。以总评5分为最高,6款样本中,除1款取得3.5分外,其余5款均达4分或4.5分,表示各样本的整体表现均令人满意。但从驾驶感觉、操控表现、车身体积和重量各方面细评,仍有很多设计细节上的分别,不容消费者掉以轻心,而且各样本的保用期相差甚远,最长达10年,但最短仅3年,消费者应多加留意。 

测试于欧洲进行,除车身结构及设备的测试项目外,还附加用家评审,按实际的使用经验,比较各样本在踏乘过程、摺合及张开、移动、停泊及收藏时的表现。其中6款在本港发售。样本的售价由$2,780至$12,820,包括变速(4款)和单速(2款)设计的型号。

摺合单车的设计各适其适,最常见的从车架中间铰位翻摺,令车身长度缩短近一半,车头和鞍座也可翻下、调低。也有像「剪刀」般的设计,撑开时可把横支扣上成三角形,摺起时则成条状。一些型号的手柄也可翻下,小部分型号的前叉只有单边承起前轮,也有型号配备小滚轮。这些设计细节可进一步减少摺合后车身的体积,更悭位,方便消费者收藏及运送。

煞车是每辆单车最基本而重要的功能,1款样本以倒煞代替传统的煞车设计,令车身设计更简洁,测试结果发现,该样本的煞车表现一般,倒煞设计令煞车距离较其他样本长。另1款样本的把手较短,会增加扭軚转弯的操控难度,加上骑乘时也有向后倾的感觉,非所有用家都能习惯,消费者宜由操控便捷和安全等多方面考虑不同设计的优劣。

在摺合和张开的操作方面,大部分样本都有良好表现,各样本于4至5步内都能完成摺合的步骤。其中1款的车身在摺合时能平稳摆放于地面推行,设小滚轮方便移动,获5分满分。6款样本中,最重的达13.8公斤(2款),与最轻(10.6公斤)的相差3.2公斤,若须携带单车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士应细心挑选。

本港家居环境拥挤,如何收藏单车是一个重要的选购考虑。评审员量度样本摺合时的体积,再推算所占用空间,又模拟把单车放在汽车车尾箱,及乘坐类似轻铁的市内火车。结果1款16寸车轮直径的样本获5分,摺合后的体积亦是最细小。

过去4年,本港每年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的伤亡人数约2,500,死亡人数有7至10人。根据美国神经外科医生协会的资料,单车运动者头部创伤的个案数字是众多运动之冠,踏单车时应配戴合规格和合适的单车头盔。

尽管测试的单车样本性能良好,但要确保踏单车的安全,用家的驾驶态度,包括是否做足安全措施和遵守交通规则亦至关重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踏单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 单车必须配备反光牌及单车铃,晚间或能见度低时,车前要亮白灯,车尾要亮红灯;
  • 行车时应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善用单车径,如要横过行人过路处或轻铁路轨时,必须下车;
  • 经常检查单车性能,包括煞车掣和车铃是否操作正常、车胎充气情况、不时为车身活动部分添加润滑油;
  • 时刻留意路面情况,不应收听任何音响耳机,任何时间都握住把手及将脚放在脚踏上;
  • 在一般情况下,应使用后煞车掣,只有在前轮直向时才使用前煞车掣,为免危急时用错煞车掣,应先熟习左右手分别控制哪一个煞车掣。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