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小学教科书价平均上升2.9%

  • 2016.07.14

中小学教科书价格连年上升,新学年买新书,对不少家庭的财政构成压力。为监察市场价格,消费者委员会公布2016/17年度教科书订价调查结果,发现超过9成教科书会在新学年加价,整体平均升幅为2.9%。

调查涵盖24间出版社合共678本广用书(小学用书232本、中学用书446本),当中仅37本(5.5%)冻结订价,余下的641本(94.5%)都加价,加幅由0.4%至6.8%不等。此外,没有任何课本减价,是连续四年调查的教科书出现没有减价的情况。冻结订价的课本大部分属非主科科目,包括宗教、音乐、普通话、家政、中国文学、旅游与款待等。

今年小学及中学教科书的订价平均加幅为2.9%,相较去年及前年的4%及3.7%,整体升幅较为温和,略高于通胀率2.6%。

按科目划分,小学教科书中只有宗教教育科的价格没有变动,其余不同科目的订价平均增加2.6%至4.1%,当中平均升幅最高的小学课本为音乐科,达4.1%。中学方面,有三科订价不变,其余不同科目的书价平均上升1.4%至4.8%不等,以视觉艺术科的教科书升幅最高,平均加价4.8%,

值得注意的是,升幅最高的1成书目,其升幅远高于同期通胀,由4.2%至6.8%不等,而当中近9成半为中学课本,大部分为化学、地理、生物及科学等科目。如果由2014年开始计算,这些课本3年间的累计升幅大多接近10%。

教育局自2014年起全面实施「课本、教材和学材分拆订价」政策,避免课本、教材及学材捆绑销售,让学生及老师能按需要,明码实价购买课本及教材。是次调查的书目中,全部课本已与其相关的教材及学材分拆订价。但值得注意的是,分拆订价后是否能减轻消费者的负担,仍需视乎学材价格的升幅,并有待进一步观察,方能得出较全面结论。

至于加价的原因,出版商回复指,加价是因营运成本包括租金、员工薪酬、物流、印刷费上升、学生人数大幅减少及高中选修科数目减少。纸行及印刷商提供的数据显示,书纸及粉纸的平均价格今年下跌2.9%及3.1%,而印刷费的平均价格则与去年相若。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