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曱甴药饵前先详阅标签 按指示方法使用并远离孩童

  • 2016.07.14

曱甴是家中最常见的害虫之一,体内外都带有多种有害微生物和病原体,影响居住卫生和家人的健康。不少家庭会购买防治曱甴的药饵产品,以彻底歼灭害虫。消费者委员会检视23款曱甴药饵及曱甴屋产品,了解其药性成分及使用方法,并向香港杀虫业协会征询意见,以提醒消费者安全使用的方法。

是次检视的23款防治曱甴产品中,其中20款为曱甴药饵,透过药饵内的香味引诱曱甴进食,而引发中毒死亡;其余3款则为曱甴屋。曱甴药饵含除害剂,成分的原药属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分类中的第II类,即是中等毒性。不过由于市面上家用药饵产品的有效成分已被稀释,而渔农自然护理署对所有除害剂均实施剂型及浓度水平限制,因此这类产品的安全性会较原药为高。而曱甴屋一般不含除害剂,因此毒性远比药饵低。

在是次研究中,消委会发现部分产品的样本标签未列出建议使用量。即使标签列出建议使用量,但彼此详细程度不一,例如「每5平方米用2至4个」、「同时使用6个」、「依曱甴密度放置饵盒」、「几格」等,消费者单凭个别产品资讯,未必能掌握实际放置药饵的数量。

不同产品声称的有效使用期可由最短的1星期至长约1年不等。消费者仅凭标签资料,实难以估算所须的药饵数量,且每年购买药饵的成本亦有极大差异。

消委会呼吁制造商或代理商,在产品标签上详列建议使用量。消费者亦必须仔细阅读产品的标签,根据指示小心使用。此外,本会在市面发现4款声称能消灭曱甴但没有本港除害剂注册编号的产品,提醒消费者购买曱甴药饵产品时,亦要留意该产品有否注册编号,及附有正确的中英双语标签说明。

施用曱甴药饵应留意标签上的安全事项。根据香港中毒咨询中心的资料,由2011年至2015年间,共接获54宗有关服食曱甴药饵的咨询,其中44宗是误服。而在误服的个案中,96%发生在5岁以下之幼童。在是次检视的产品中,有些曱甴药饵施用时隐藏在药饵盒内,儿童无法轻易打开,较为安全。但亦有些药饵属散装颗粒剂,如施放的位置可让儿童较易取得及把玩,便容易有误服的潜在危险。

虽然大部分人服食了小量曱甴药饵只会有轻微肠胃不适,但若吞服了曱甴药饵包装或碎片,则有可能弄伤食道或肠胃。

若不慎误服药饵,包装盒的标签说明可能有详列是否有解药,如没有专属解毒剂,建议立刻带同药饵产品前往医院求诊。如身体或衣服误触药饵,应尽快脱掉,并以肥皂及清水冲洗。购买产品后,务必妥善保存药饵标签,或以手机或相机拍下标签说明,以供日后有需要时查阅。

要减少曱甴对家庭的滋扰,最有效的方法为注意家居及环境卫生,以消除曱甴依赖生存的条件,使用曱甴药饵,宜留意以下小贴士:

  • 取出药饵时不要撕破或强行拆开药饵盒,以免药饵掉出;
  • 使用药饵时需佩戴手套,不要近距离嗅闻;用后要洗手;
  • 药饵应放置在经常发现有曱甴活动的地方,并将其他食物妥善贮存,以增加曱甴取食药饵的机会;
  • 施放药饵时避免在附近喷洒其他除害剂,影响曱甴对药饵的取食;
  • 药饵应放于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储存药饵位置亦要远离孩童;
  • 留意有限期限,按时更换药饵。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