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纸尿片/裤测试:价钱与品质效能没有直接关系

  • 2016.07.14

纸尿片/裤测试:价钱与品质效能没有直接关系

外国曾估算幼儿在两岁半前需要用大约六千条纸尿片。一名婴幼儿在「戒片」前动辄用过千条纸尿片,而纸尿片属于即弃式用品,制造大量垃圾,物料难被分解,最终演变成环境问题。「小数怕长计」,如何为子女选购既经济又环保的纸尿片或纸尿裤,是为人父母一个重要课题。部分消费者会考虑使用尿布,取其可以重复使用。消费者委员会建议家长为婴儿交替使用纸尿片和尿布,支持可持续消费。

消委会测试17款婴儿纸尿片及8款纸尿裤,评分标准包括样本的透湿程度(25%)、吸湿比率(20%)、表面乾爽程度(20%)、渗漏量(25%)及胶贴效能(10%), 5分为满分,发现全部样本的吸湿及防漏表现都有不俗评分,过半数样本的总分获评4.5分。各样本亦未有检出甲醛和可迁移荧光物质等可能致敏的物质,卫生程度亦符合标准。

测试纸尿片的样本,每片售价由$1.3至$8.1不等,差幅逾5倍。假设婴儿每天需要更换6片尿片,使用最贵和最平的一款,每月支出可相差超过$1,200。其中1款总评有4.5分的尿片,每片平均价格为$1.5,整体表现更较每片$8.1的稍为优胜,显示产品的品质与价钱没有直接关系。至于纸尿裤则平均每条介乎$2.3至$8.7,相差接近3倍。

尿片/裤主要功用在于吸湿及防止渗漏。在吸湿比率的测试中,样本间的评分较参差,1款有最高的4.5分,13款样本只有2.5分,另有2款更只得2分。至于防渗漏测试,有1款在施加一定压力后,溶液会透过防漏底膜渗漏至尿片外,因此只得2.5分,其余样本都没有渗漏而获5分。

虽然产品需要防漏,但必须保持透气,避免婴幼儿的皮肤在出汗或排便后,受刺激而出现红疹或过敏。在透湿程度测试中,19款样本获评4分或以上,当中2款评分为最高的5分,但亦有2款纸尿片和1款纸尿裤只得2分。

透气度低的尿布或纸尿片/裤,会构成一个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细菌。由于婴儿的肌肤幼嫰,若婴儿皮肤长时间接触尿液,或皮肤受磨擦引起刺激,会令臀部出现尿布疹,征状包括红疹或痕痒等。假如尿片沾有粪便,细菌可能进入婴儿尿道及膀胱,因而导致尿道及膀胱发炎。

至于表面乾爽程度方面,纸尿裤的整体表现不错,7款得5分,其余1款亦有4分;纸尿片方面,则有8款获最高的5分,1款得2.5分。纸尿片的胶贴效能表现差异颇大,有7款纸尿裤样本提供橡筋调校大小而没有胶贴。

纸尿片由不织布、塑胶、纸浆和高吸水性聚合物组成,不同物质在使用后难以分解,占用堆填区不少空间。市面上有提供尿布作替代品,除了能透湿、透气、防水、防渗漏外,更可以清洗,重复使用,相对纸尿片而言耗用较少资源。部分款式可按婴儿的体型调校腰围和臀围尺码,增加产品的可用时间。

英国曾有一份关于尿布和纸尿片的生命周期评估报告指出,假如消费者多晾乾尿布少用乾衣机、使用能源效益较高的洗衣机型号、载满一机衣物并用不高于摄氏60度的水洗衣,使用尿布会比用纸尿片减少对环境的影响40%。家长可两者交替使用,婴幼儿外出时选用纸尿片,在家则多用尿布,能兼顾环保及方便的考虑。

此外,家长亦关心纸尿片会否含有有害物质,危害婴儿健康。惟近年的同类型研究及测试显示,只有在纸尿片检出含量十分微少甚至检不出影响婴儿健康的化学物质,例如有机锡化合物、PAHs或偶氮染料。

家长在选购和为婴儿更换纸尿片/裤时,可参考以下建议:

  • 不合身的纸尿片可能擦损婴儿皮肤,或容易引起尿布疹;
  • 各牌子的产品设计或大小略有不同,初用时宜先买小包装试用,比较后才购买最合适的型号;
  • 尿片沾湿后或弄脏后应尽快更换,保持婴儿臀部乾爽,可避免婴儿患上尿布疹或尿道炎;
  • 清洁臀部及洗澡后,宜用毛巾印乾肌肤,再为婴儿涂抹隔离软膏。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