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接受「水光枪」须三思 针剂安全不容忽视

  • 2016.06.15

「水光枪」美肌服务声称可以配合不同针剂直接注射入真皮层,从而达到补湿、美白、嫩肤和提升面部轮廓的功效,令不少爱美人士趋之若骛。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发现,部分针剂的安全性成疑,而且整个注射程序风险重重。消费者在接受任何入侵性美容程序前,必须确认疗程是由具专业资格的医护人员执行,并应充分了解相关的程序风险。

「水光枪」是一种通过皮下微细注射来达致不同美容效果的美容程序。过程中,电脑仪器会控制注射的深度、剂量和速度,多个微细的针头将各种针剂注射入皮下约0.4 - 5毫米的真皮层,各种针剂中以透明质酸最普遍。由于程序涉及皮肤穿刺并注入物质的入侵性美容程序,只应由注册医生施行。

消委会检视了30多间有提供「水光枪」服务的美容中心网页,发现只有10间有清楚说明「水光枪」程序会由注册医生负责,个别称由「治疗师」主理,部分则未有具体说明。

至于所使用的针剂,不少美容中心在宣传品中会标榜程序可选用一种或混合其他针剂,例如透明质酸、肉毒杆菌毒素、维他命C、胎盘精华和生长因子等,但只有部分有说明所用针剂的品牌。

値得消费者注意的是不同品牌的针剂,品质或有参差,胡乱混合成分不明、配方复杂的针剂未必可达预期的美容效果,反而有可能产生不良反应,对健康构成风险。

每人的肤质、皮肤松弛程度及表皮的厚度都不一样,选取那种针剂、每次注射的剂量及注射的位置,都有技术上的要求。若提供服务的人士缺乏经验和技巧,只顾追求美容效果,不当或不安全的注射程序,轻则影响仪容,严重的可能产生过敏、感染,甚或造成永久性疤痕。

消委会发现整个「水光枪」美肌的注射程序,风险重重。消费者须留意,接受「水光枪」注射后,会在皮肤表面留下无数微细的伤口,如果洁面和消毒程序处理失当,例如没有彻底去除面上的化妆品、没有适当消毒皮肤、或注射后伤口处理不当,都会增加感染的风险。

「水光枪」程序常用的针剂当中,肉毒杆菌毒素是医生处方药物,必须由医生或按医生指示下使用。而透明质酸则应选用已按自愿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表列的型号,保障会较高。在施行「水光枪」程序时使用的局部麻醉剂,或属第一部毒药,须按医护人员的专业意见使用。

消委会特别提醒正服食某些可能影响凝血的药物的人士、孕妇、对针剂成分或麻醉药物敏感、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人士、以及伤口复原期较易出现增生性疤痕或长出肉芽肿的人士,均应避免接受程序。

在推广或销售「水光枪」等入侵性美容服务时,消委会呼吁美容从业员向消费者清楚说明程序详情和相关风险,应主动告知消费者所用针剂的品牌、型号、成分、收费、操作人员身分等资料,及让客人检查针剂状况和有效日期。在提供服务前,应先向消费者查询病历,确定针剂不会对客人产生敏感反应。

一般来说,「水光枪」程序的效果只能维持数个月,要维持美容效果就要经常补打,所需的剂量可能逐年增加,花费不轻,而且每次注射都会面对敏感、感染和留疤痕的风险,消费者必须三思。在决定是否接受「水光枪」入侵性美容程序前应留意以下事项:

  • 消费者须向美容中心查询清楚注射的程序步骤,所用针剂和器具的清洁和安全性及收费详情;并留意所用针头是否全新开封,及仪器探头接触皮肤的部分有否更换或消毒;
  • 程序须由注册医护人员施行,如经美容中心转介医生进行程序,应要求美容中心以书面形式提供医生姓名,以便查阅其注册证明和专业资格;
  • 消费者须留意美容中心提供针剂的成分,并按成分检查其产品型号是否属可表列或须注册。建议选用已表列的透明质酸皮下填充物型号,或已注册的药剂制品;
  • 接受注射程序前,确定针剂是全新开封,以及并未过期;
  • 接受程序后须留意,如出现持续疼痛、红肿和发热,应立即求医。建议暂时不宜游泳、进行剧烈运动或者曝晒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 

注射「水光枪」须三思 (影片内容)

「水光枪」是一种涉及皮肤穿刺,同注射物质的程序,声称能达到美肌功效。疗程必须由医护人员执行,消费者需注意以下风险。

清洁消毒
注射前必须彻底清洁面部,因为程序会在皮肤表面留下无数微细的伤口,如消毒程序处理失当,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另外消费者须留意所用针头和针筒是否全新开封,及仪器探头接触皮肤的部份有否更换或消毒。

局部麻醉
注射前会施用局部麻醉剂,这些药剂制品,或属于第1部毒药,要根据医护人员的专业意见使用。

仪器操作模式
注射过程是由电脑仪器控制注射的深度、剂量和速度。多个微细的针头将各种针剂注射入皮下约0.4 - 5毫米的真皮层,其中以透明质酸最普遍。

选取那种针剂、每次注射的剂量及位置,都有技术上的要求。不当或不安全的注射程序,轻则影响仪容,严重的可能产生过敏、感染,甚或造成永久性疤痕。

留意注射针剂的种类
不少美容中心标榜程序可选用或混合其他针剂,例如透明质酸、肉毒杆菌毒素、维他命C、胎盘精华等。但只有部分中心在网页上说明针剂品牌、来源地和成份,消费者必须问清楚。

混合不同针剂的风险
水光枪标榜可混合不同针剂,但不同品牌针剂的品质或有参差,胡乱混合针剂可能对健康构成风险。

几类人士须避免注射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注射水光枪,包括:

  1. 正服食可能影响凝血的药物
  2. 对针剂成分或麻醉药物敏感
  3. 孕妇
  4. 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人士

另外部分人基于体质亦要留意

注射前须三思
「水光枪」的效果一般只能维持数个月,经常补打,所需的剂量可能逐年增加,花费不轻,增加面对敏感、感染和留疤痕的风险,消费者接受注射前,必须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