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租借婚纱礼服限制多 勿因限时优惠仓卒决定

  • 2016.05.16

结婚是人生大事,面对高昂的婚礼费用,不少新人会选择租借礼服以节省开支。然而若在大喜日子租借礼服出现问题,甚至与店铺发生争拗,不但扫兴,亦可能蒙受金钱上的损失。

消费者委员会2015年收到38宗涉及租借婚纱礼服的投诉,比起2014年的19宗增加了一倍。其中超过一半个案涉及价格或收费争拗,以及销售手法。

「限定优惠」有限制 仓卒落单易疏忽

香港每年都会举办多场大型婚礼博览会,场内商户往往以「会场限定优惠价」促销。准新人需彻底了解服务内容,勿为「限时」或「限定」优惠仓卒落订单,否则可能忽略优惠背后的附带条件。例如消费者未必可租借店铺用作招徕的最流行或最漂亮款式。一些商户更因应礼服不同的款式与质料,设定了不同的等级和价值,如需租用限定以外的礼服,需额外支付「升级」费用。

套餐内容要问清 配饰提供要留神

消费者需留意市面上的婚纱礼服租借服务价格差异颇大,按不同品牌、用料、设计而定。许多婚纱店推出套餐形式,标示的价钱看似很实惠,然而礼服的组合和选择可能有特定的限制;另外,尽早向商户查询是否提供头纱、手套及首饰等配饰,有助决定是否需预留时间另外寻找合适配饰。

尺寸款式常更改 留意收费免烦恼

消费者还要留意商户是否提供免费试衫、修改尺寸、转款等服务,了解清楚时限、次数,以及在什么情况下需要额外付费。此外,消费者还要留意按金金额、相关时效,及付款方法。有新人曾经因为租借礼服,被商户收取合共$50,000按金,并须在指定时限内以现金付款,否则整张订单会被取消。该对新人为了在短时间筹措大额按金,承受巨大压力。

外借礼服须检查 以免日后争拗生

消费者在收取礼服时需检查清楚所有礼服、配饰是否有污渍及破损。如有发现任何瑕疵,应立即告知商户,并将有关状况记录在服务合约或收据上。消委会接获的个案显示,有新人领取礼服时过于匆忙,未及细心检查,其后被商户以礼服破损为由,索取赔偿金。

筹备婚礼变数多 预留更改弹性

筹备婚礼往往长达数月至一年多,消费者租借礼服时,亦应考虑各种突发状况,向商户查询延长或更改服务使用期限的可能性。消委会收到的投诉涉及因更改期婚期超出服务使用期效,而使订单作废的个案。

口头承诺全记录 保留单据便追讨

为了保障消费权益,本会建议消费者在签订租借合约时,要求销售员将口头承诺全部记录在合约或单据上,确保服务价钱、礼服型号、按金、借还日期、赔偿范围的金额及细节等已全部记录,并保留单据作凭证。

消委会提醒打算租借婚纱礼服的准新人,除了逛博览会外,可向亲友「取经」、或从网上搜寻用家评价,并亲身视察店铺和货比三家,自能减少租借礼服的问题;至于婚纱礼服店亦应列明服务内容和提供的产品,明码实价,既有助提高店铺的商誉和口碑,又能避免双方日后出现争拗。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