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兴黑胶唱盘质量参差 慎选廉价产品亦可有好声音

  • 2016.05.16

在资讯数码化的年代,数码音乐大行其道,但近年黑胶唱片在欧美卷土重来,追捧黑胶唱片音乐的怀旧热潮亦吹至香港,不但有唱片公司印制新版黑胶碟,音响制造商亦乘势推出黑胶碟唱盘。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9款在本港有售的黑胶唱盘,售价由约$1,200至$5,400,以了解中低价市场的产品质素表现,并对有兴趣的消费者提供选消费贴士。

今次测试由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统筹,分别评审样本的聆听表现、技术表现及使用方便程度等项目。例如在聆听测试部分,由5位乐迷组成的评审团,聆听包括古典音乐、爵士乐、流行及摇滚乐等不同音乐,然后评分。5分为满分。

结果显示,有3款取得4分或以上。其中1款样本被评审人员评为播放的音乐洁净有条理、音调稳定,以及高中低音平衡。

不过测试又发现,部分较轻巧或内置扬声器的型号效果参差;其中两款样本的内置扬声器播放音响效果欠佳,评审人员给予颇低的1分评分。

技术表现方面,测试在实验室中量度包括音准、频率响应、唱针压力、抖晃度和减少失真等项目。样本整体结果参差,其中4款样本获得4分或以上。但亦有2款样本只取得2分及2.5分的较差表现。测试人员表示摩打转速不稳定亦导致音调出现变化。

综合测试结果,消委会建议初接触黑胶唱碟的消费者毋须选购较贵的唱盘型号。在是次测试中,部分$4,000以下的产品,音色也不错。消费者在选购黑胶碟唱盘时,需同时留意唱盘及黑胶唱片的保养问题,和添置清理工具等细节。

新推出黑胶碟的售价多超过二百元,至于购买一首数码歌曲仅$6至$8,选购整套唱片的档案更可获折扣,已经可以马上于不同音响器材播放。

不少音响发烧友听黑胶唱片,不仅在于追求较数码音乐和暖饱满的音色,更视之为个人嗜好和兴趣,不断追寻更昂贵及专业的音响器材。另外以聚氯乙烯制成的黑胶唱片,其废弃物料对环境影响较大,考虑到黑胶唱碟可广为重用,或可贴近可持续消费的原则。但假如消费者只为了赶上复古潮流而选购,热情过后恐怕会制造更多废弃物。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应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和听音乐的喜好,才决定投入多少时间和金钱在黑胶唱片的音乐世界。

播放黑胶唱碟3部曲:

  1. 启动唱盘令唱碟转动;
  2. 用防静电的除尘唱片刷,从里至外刷走碟面尘埃;
  3. 清理唱针尘埃,然后启动唱臂播放。

现今世界音乐数码化大行其道,但偏偏有不少音乐发烧友返璞归真,对黑胶唱片情有独钟。近期,黑胶唱片开始重新受到追捧,新的黑胶唱片机亦陆续推出市场。究竟产品质素如何?今期《选择》月刊邀请你一起进入黑胶唱片的世界。

消委会今次测试9款售价由$1,200至$5,400的黑胶碟唱盘,我们找来乐评人刘国业一起试听。 刘生示范及讲解整个流程,拣碟,取片,清洁,抹碟,清洁唱头,唱头上碟,播放。

原来,听歌都有不少学问,有人话,这正正是听黑胶唱片的玩味之处。而唱机的质素对于音质都好重要,黑胶唱机是否越贵越好?如何判断一部唱机的质素?买了唱机后,又要如何保养呢?有请黑胶达人教大家几招。

如果想拣部性价比高的黑胶唱机,或者想了解更多唱机的详细测试效能,不妨留意475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