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宽频计划收费格价繁琐 不同销售渠道价格可相差逾4成

  • 2016.05.16

宽频计划收费格价繁琐 不同销售渠道价格可相差逾4成
选择家居固网宽频,收费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然而消费者委员会调查发现,网络营办商提供的家居宽频计划,相同计划于不同销售点登记的月费可相差逾4成;而不同销售点提供的计划内容,亦可能有些微差异,例如合约年期或附带的优惠不同等,即使由同一个营办商提供的计划,消费者已难以直接比较;如要比较营办商之间的计划,就更为复杂。

消费者委员会比较市面上5 间家居宽频服务营办商提供的计划,发现消费者在不同销售点登记服务,包括从网页、门市、热线、流动街站等登记,所需月费、合约年期、优惠及服务条款都会有所不同。

以1间营办商提供的24个月1,000M宽频计划为例,公屋住户在街站登记月费只需$206,但如在网上登记相同计划,就需付$298,多近45%。即使消费者已选定光顾某一营办商,仍要从多个不同渠道搜集收费资料,才可找到可享最低月费的登记方法。如要就多个营办商的不同计划格价,所需的时间及复杂程度将会倍增。

消费者一般认为流动街站会提供较便宜的月费计划,不过是次调查发现只有3间营办商以此模式促销,有1间营办商为网上登记客户提供较优惠月费,差距可达两成,另1间虽然网上登记及街站的价钱相同,但网上登记可享每月$20的月费回赠。

另外,营办商亦会在不同销售点推出不同年期的销售计划,加上如豁免安装费等的优惠,亦只会在部分销售点提供,消费者光顾前宜从多种途径格价,亦要留意选用的计划是否需额外缴付其他杂费项目,如按金或邮寄月结单的服务费等。

调查又发现消费者向营办商查询宽频服务的内容和收费等资料极为不便。消费者无论透过营办商的热线、街站以至网站查询资料,一般都需要提供详细住址,甚至被要求以手机短讯索取验证码,才可查询一次。这种手法窒碍消费者获取资讯,亦提高了格价的难度。

在合约期方面,最普遍为24个月,另亦有计划长达40.5个月,即超过3年的合约期。如要签订较长年期的合约,消费者须留意合约条款,部分计划注明如住户搬迁,营办商须收取$280至$1,500 搬迁费。若营办商未能提供服务到客户的新住址,客户可终止合约,营办商会收取终止合约费用,包括收回已豁免的安装费或已发放礼品的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现时客户在合约期届满时,需要通过繁琐的申请手续,才能终止宽频合约。有1间营办商虽提供网上索取表格,但客户须先登入帐户才能下载;3家营办商要求客户到门市或透过热线索取指定表格。全部营办商都要求终止服务的客户自行交还仪器到指定地点。不过,有1间营办商列明可提供免费上门回收的服务,另有3间则须收费。

消委会认为各网络营办商应简化终止服务手续,例如接受电话终止服务,方便用户之余亦为公司本身减省不少处理终止服务的相关成本。

在网速方面,5间营办商都有提供500M及1,000M的宽频计划,另不同营办商分别提供8M、100M、200M或300M的计划。消费者须留意,宽频服务计划所声称的网络速度或频宽,是指家居插座接驳至大厦机楼之间的一小段网络。整体上网的速度,尚有多个因素影响,包括数据在机楼以外传输时须经不同接驳器,且受距离、转接次数、铺设网络质素等因素影响。因此,100M跟500M或1,000M计划的网速差异,用户未必感受到明显差别。

消费者选择家居固网宽频服务计划时,可注意以下事项:

  • 营办商会以礼品、月费回赠等优惠吸引消费者,并以限时及限量优惠等手法促销,但其实不同时期推出的计划,礼品及优惠分别不大,消费者毋须仓卒决定;
  • 选择服务前,多花时间从不同途径搜集资讯,比较价格和优惠,以获取最划算的宽频计划;
  • 如透过街站登记,应要求街站职员在合约上列出未有注明的优惠,避免日后争拗;
  • 追求「极速」上网的消费者须留意,实际网速受多种因素影响,在决定使用月费较高的计划前,应自行评估是否物有所值。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