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球响应停用抗生素食材

  • 2016.03.15

全球响应停用抗生素食材

面对全球抗生素耐药性危机,国际消费者联会把今年3月15日「全球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订为「向餐牌上抗生素食材说不」(Antibiotics Off The Menu),呼吁消费者以选择权清晰表达不要进食滥用抗生素的食材,捍卫自己拥有获取健康及安全食物的基本权益。

消费者委员会积极响应此全球运动,联同35个消费者组织,要求3大国际连锁快餐集团麦当劳、Subway及肯德基承诺逐步停止采购滥用抗生素的食材。除上述3大连锁集团,消委会同时去信6间本地大型连锁快餐集团,9间集团在港合共有超过800间分店。

至今3大国际连锁快餐集团的回复均缺乏承担,推展逐步停止采购滥用抗生素食材的步伐缓慢,涵盖的地区和所包括的食材也不全面,未能照顾全球消费者。消费者委员会以及国际消联均表示失望。

3大连锁集团中Subway的政策和行动时间表较清晰。承诺于今年底停止在美国供应以抗生素饲养的鸡只,2019年会扩展至火鸡,2025年进一步涵盖至牛肉和猪肉,并正计划推展至新西兰,亦有意全球实施,但就未有具体时间表。

麦当劳早于13年前已订下食用动物抗生素使用的全球政策,奈何要到2017/18年才于美国及加拿大的分店停止采购使用抗生素的食材,唯只包括以抗生素饲养的鸡肉。

至于肯德基只笼统回复集团的采购政策完全符合各地的法例规定。在相关政策上乏善足陈,未尽企业的社会责任。

消委会及国际消联认为跨国餐饮连锁集团,可以运用其全球采购食材的影响力,要求供应商或农业生产者减少甚至停止在饲养过程中滥用抗生素。同时应尽快统一全球的采购政策,以免予人议而不决,决而不做的印象。

在香港,消委会去年底去信及约见本港9间快餐连锁集团,要求它们制订具透明度的采购政策,分阶段淘汰常规性地使用抗生素饲养的禽畜,并由第三方审核政策推行的情况,适时向公众发布资讯。

9间快餐连锁集团中,吉野家、翠华餐厅及Subway,未曾与消委会会面也未作任何回应,消委会对此深表失望,强调餐饮业界对确保食物安全及健康责无旁贷。

至截稿前,6间连锁集团已回复消委会,回应分别为:

  • 大快活表示,十分关注食品安全问题,现正全面探讨采购及使用无抗生素食物的政策;
  • 太兴表示,正向肉类供应商了解减少使用抗生素的措施,鼓励供应商减少甚至停用抗生素;
  • 美心MX表示,会重新检视供应商使用抗生素的方法,部分食肆已采用减少使用抗生素所生产的肉类;
  • 大家乐则表示,采购程序符合政府要求;
  • 麦当劳称,集团2003年已订立「全球麦当劳食用动物抗生素使用政策」禁止使用抗生素作催谷快速生长用途,所有进口香港的食材都符合生产地及本地的法规;
  • 肯德基称需遵从母公司的采购政策,已就抗生素的问题与总部跟进。

消委会认为尽管餐饮集团的回应,均没有提出具体措施及时间表,但某些集团对问题表示关注,并开始检视及调节采购政策及相关措施,共同面对这全球卫生问题踏出了第一步。对正在检视政策和措施的集团,消委会期望他们能尽早制订和公布具体的全球或本地承诺、行动计划和实行时间表,让消费者安心;就只满足于符合现行法例的集团,消委会促请他们早日作出负责任的行动。

根据餐饮集团的回应,大部分只强调现有的采购政策符合相关法例,但现行法例没有列明如何适当地使用抗生素,未能解决饲养食用动物时滥用抗生素的问题。因此本会建议政府应从速检讨相关法例,全面加强规管饲养食用动物时不可滥用抗生素,提升整体香港肉类食材的质素。

有关抗生素耐药性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及世界经济论坛已经把抗生素耐药性,界定为全球卫生危机及全球风险。世卫亦警告,如全球再不行动,将会踏入「后抗生素时代」,届时本来可治疗的普通感染和轻微损伤,会再次变得致命。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引述的数据,耐药细菌每年在美国、中国内地和欧洲共造成逾20万人死亡,单就美国而言,导致的额外医疗支出损失便达210亿至340亿美元。

长期滥用抗生素,会加速细菌变异,令本来有效的抗生素变为无效,成为耐药细菌,当细菌对多种抗生素都产生耐药性时,就会变成「超级细菌」。错用或滥用抗生素,会令动物肠道内结集超级细菌,经多种途径传给人类,例如食物、环境、人与受感染动物直接接触等。

国际消联以至消委会推动的,并非完全禁止在动物身上使用抗生素,如动物患病,可在兽医的监督及处方下使用抗生素治病,但就不应以抗生素用作加速生长,或常规性地用作预防疾病。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