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款抽湿机效能低于声称数值

  • 2016.02.15

春天潮湿多雨,不少家庭都会使用抽湿机,既可保持室内乾爽,又可作乾衫之用。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4款抽湿机,发现有5款抽湿机同时在标准及厂商测试环境下,抽湿量都低于声称数值,情况令人关注。

另外,有一半样本,即7款抽湿机在标准环境下测试,每日抽湿量比声称(额定数值)少约5%或以下;另外在厂商惯用的非标准环境测试下,更多达9款样本抽湿量比声称低,其中1款样本低达一成六,与商品声称相距颇远,测试结果已交海关跟进。

3种测试环境

消委会采用了市面上3种不同温度和相对湿度的环境进行测试:

(一)标准环境:温度26.7℃,相对湿度为60%。

(二)厂商惯用环境(非标准环境):即较高温的30℃,相对湿度为80%。

(三)低温环境:温度为20℃,相对湿度60%。

测试包括12款压缩式抽湿机,当中6款为声称每日抽湿量及抽湿速度较高的样本(介乎11.8升至15.5升)。另外6款抽湿量及速度较低(介乎7.72升至10升)。测试亦包括2款热石式抽湿机。全部售价由$2,080至$5,880。

测试结果与产品声称有异

标准环境:

参考机电工程署的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按美国国家标准测试,该套测量标准是较能反映实际使用情况;在标准环境下有7款样本每日抽湿量比厂商的声称(额定数值)少1.8%至5.1%,数值仍在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可接受的(10%)公差范围内。

厂商惯用环境:

厂商亦惯常标示非标准环境下的抽湿表现,1款压缩式样本的每日抽湿量,比声称的数值低约16.8%。数值与商品声称相距颇远,消委会已将结果交海关跟进。

低温环境:

另外,部分热石式抽湿机声称在低温环境下的抽湿表现会比压缩式抽湿机为佳。测试发现1款热石式抽湿机在此环境下,每日抽湿量比其声称低约10.5%,相关结果亦已交海关跟进。

建议停用厂商惯用环境测试下的抽湿量

消委会关注大部分抽湿机产品仍然以温度和相对湿度较高的厂商惯用环境来计算每日抽湿量,而非单以较能反映实际使用情况的标准环境来量度。实际环境下,抽湿速度会随室内湿度逐渐下降而放慢,采用厂商惯用环境下量度的抽湿量会较高,可能令消费者混淆,以为产品效能较佳。

例如今次测试中,在厂商惯用环境下,压缩式样本的抽湿速度,明显比标准环境下高出54%至90%(平均约77%);相反,热石式样本较其在标准环境下高约7%及10%。消委会过往多次呼吁厂商停用不能反映实际使用情况的厂商惯用测试环境,但至今情况没有明显改善。

目前市面上的压缩式抽湿机,必须附有由机电署根据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发出的能源标签,并根据其规定在标准环境下量度的数值,对消费者而言是较准确的指标。是次测试亦发现大部分压缩式样本在标准环境下量得的抽湿量与其声称较脗合,而在非标准环境下量得的抽湿量与其声称的脗合程度则较差。

计算出的级别和能源标签不同

从是次测试结果显示,12款压缩式抽湿机中,7款样本达到1级能源效益级别的要求,5款样本则达2级。

对比样本所展示的能源标签,当中4款能源标签上标示为1级的样本,测试计算出的能源效益级别较标示的级别为低,数值的差异在可接受的公差范围内,并没有违反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要求,然而本会亦已通知机电署。

另外,消委会参考国际安全标准进行10项测试,其中12款样本通过所有测试,余下2款压缩式抽湿机样本,分别发现内部绝缘距离不足,或部分塑胶物料在耐热或阻燃测试的表现有改善空间。机电署表示,根据测试结果,所有型号在正常使用下都是安全的,并已联络2款有不符标准的抽湿机的供应商,要求跟进及改善产品。

参考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用以计算抽湿机每年耗电量的方法,假设在标准环境下,每年使用抽湿机450小时,以每度电$1.2计算,6款抽湿速度较高的压缩式样本,每年估算电费由$135至$171不等。另外6款抽湿速度较低的压缩式样本,每年估算电费由$102至$138不等;至于2款热石式样本则分别为$177及$200。

消费者需留意,估算电费时并没有将抽湿速度计算在内。由于各测试型号的抽湿速度不同,令使用时间有长短,或会直接影响电费多寡。另外,住户每年使用抽湿机的时数亦有机会超过450小时,消费者需留意使用量,以节约能源及开支。

选购抽湿机注意事项:

配合居所需要:若居住面积大、或住在近海或潮湿地区,又或要求快速抽湿,可选用每日抽湿量较高的型号,反之亦然。

留意能源标签:压缩式抽湿机必须附有能源标签,标签上除能源效益级别外,亦列出其能源效率及抽湿量数值。能源效率数值(单位为公升/千瓦小时)愈高愈省电,而抽湿量数值愈高则抽湿速度愈快。

自动湿度控制:市面上的抽湿机普遍设有这一功能,可因应湿度下降及上升而自动停机及重新开机,既省电又可保持理想的湿度水平。

有脚轮或有手柄的型号:易于移动,尤其是体积较大及较重的型号。可向四周不同方向移动的脚轮,比只可向左右移动的脚轮更方便。

全年开动:压缩式及混合式抽湿机,表现容易受温度及湿度影响。热石式抽湿机则较稳定,可能比较适合冬季至初春温度较低时使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包括版权)。

Donald & 阿占 X 消委会 教你买抽湿机小贴士 (影片内容)

恭喜!恭喜!恭祝你新一年继续口水多过浪花!
多谢!多谢!水为财当然好,不过如果屋企成日湿漉漉,就不是太好,有无辨法?
当然有,抽下佢啦!
抽下佢?!
我系话记得睇今期消委会嘅选择月刊,佢地测试了14款抽湿机,睇下边部机最抽得。
我知,测试睇下不同牌子及型号的抽湿机在三个不同温度同湿度的环境下,每日的抽湿量。
咁我考下你,点解有唔同环境的测试标准?
咁又真系唔知噃。
俾个贴士你,好似压缩式抽湿机,在厂商惯用环境下量得的抽湿量,
较在标准环境下量得的抽湿量高好多,最多的1款高大约90%。
明解!在实际环境下,抽湿机开一段时间后,室内湿度会下降,不会长时间保持在偏高的相对湿度。
醒喎,所以厂商惯用的高温高湿环境,未能反映实际使用情况。

讲咗咁耐,抽湿机的测试抽湿表现又点先?
消委会测试发现,压缩式样本容易受温度及湿度影响。热石式样本则相对较稳定,在三个不同的测试环境下度到嘅抽湿量同能源效率均大致差唔多。
压缩式抽湿机嘅表现又点先?
压缩式抽湿机通常较热石式抽湿机悭电,其中1款明明计算出嘅能源效益级别系(2级),但佢标签上标示级别竟然系(1级)! 

阿奴,新正头不如送多几个抽湿机小贴士俾大家。
好,开抽湿机要留足够空间散热,特别是出风口、吸风口及湿度感应器,千万不可被阻挡。
盛水器应定期清洗,清洗前10分钟应先关掉抽湿机,防止残留水滴整湿机件。
仲有呀,有些抽湿机有自动湿度控制功能,可因应湿度升降自动停机及重新开机,既悭电,又可保持理想湿度。

仲想知多D买抽湿机的小贴士?记得睇消委会出嘅第472期选择月刊啦!

资料来源:《选择》月刊472期 201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