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款儿童安全栏栅未符欧洲安全标准

  • 2016.02.15


在家中安装儿童安全栏栅,目的为防止幼儿在家中到处乱闯,造成意外。消费者委员会测试8款在本港出售,专为2岁以下的幼儿而设的儿童栏栅样本,发现只有3款在各测试项目均表现优异,4款样本在机械及物理性能及标示说明有问题,1款则检测出有机锡化合物总释出量高于欧洲玩具安全标准。

按法例规定,供应本港的儿童安全栏栅只需符合欧洲或美国材料及试验学会的标准,但两个标准在规格、测试方法及标示说明各有不同要求。消委会委托的独立实验室以有较多安全规格要求的欧洲标准,测试8款售价介乎$429至$1,099元的安全栏栅,其中5款为金属栏栅,其余的为木、网布或塑胶栏栅,检视产品在安全、耐用及使用方便程度的表现。

测试发现,4款声称属自动式关闭装置的栏栅,未能在任何开关幅度下均会自动关上及上锁。其中1款样本的栏栅门底部与底框之间的缝隙尺寸不符合要求,有机会夹伤幼儿的手指或脚趾。

测试探头不可通过栏杆之间、栏栅与门框或墙壁之间,以及栏栅与地下之间的间隙,以防幼儿身驱通过间隙后,头颅却无法通过,卡住头颈,导致勒颈及/或窒息。测试发现2款样本在调校至最大宽度时,一个模拟5个月大幼儿的臀部尺寸的测试探头,可通过栏栅与门框之间的间隙,不符合欧洲安全标准。

另外,有4款样本的产品包装、标签及或说明书不完善,欠缺欧洲标准要求的标示或警告字句。例如「错误安装可能造成危险」、「此安全栏栅不可安装于窗口」等。

消委会参考较严谨的欧洲玩具安全标准,检验产品样本会否释出19种特定元素。在1款样本中,用作固定栏栅与门框或墙壁的压力塞的胶料中,检出18mg/kg的有机锡化合物,其总释出量高于该标准的最高限值(12mg/kg)。

经确认检测,发现样本所含的有机锡化合物主要是甲基锡(mono-methyltin)化合物,一般用于PVC胶料作稳定剂用途,用以抵抗因热力和光线令胶料老化。虽然暂时未有研究数据显示甲基锡化合物对人构成健康影响,但有动物试验中发现,饮用含甲基锡化合物食水的大鼠所喂哺的幼鼠,在学习上出现发展障碍。

本会认为儿童安全栏栅属于婴幼儿日常接触的家居用品,接触频率不亚于玩具,万一安装不当、使用欠妥善,或者长期被婴幼儿用力拉扯,更有机会令栏栅部分部件松脱,增加婴幼儿放入口内吸吮、舔舐、啃咬,甚至吞下部件的风险。因此本会相信如要求产品符合较严谨的安全规格,对婴幼儿的保障较大。此外,有海外国家已将部分有机锡化合物的管制延伸至一般消费品、纺织品以及和食品接触的用品上。

耐用程度方面,所有样本经过4,000次的开关试验后均操作正常,表现优异。此外,测试模拟幼儿摇晃及推拉栏栅,重复约1,000次,又撞击各样本不同的位置,模拟幼儿以身体或骑乘玩具冲撞栏栅的情况。结果所有样本表现不俗,未有损坏、移位或操作不正常的问题。

网店出售的儿童安全栏栅可能较店铺便宜,但消费者要衡量网上图像与实物未必相符的风险。此外,于非本地购物网站出售的栏栅的结构,未必符合本港条例或相关安全标准,亦可能欠缺生产商或入口商的名称及地址等,当消费者发现产品有问题时会难以跟进。二手安全栏栅亦未必有安全保证,个别部件及说明书或会有缺漏。

本会建议消费者在购置及使用儿童安全栏栅时,应留意以下几点:

  • 按说明书的指示安装及使用,定期检查并确保栏栅稳固及能够正常操作;
  • 打开栏栅后,应即时关上栏栅及上锁,以确保幼儿不会进入家中有危险的地方;
  • 成人切勿以跨栏方式越过栏栅,以免摔倒;
  • 定期清洁,但切勿用坚硬的刷子或百洁布刷洗,以免造成掉漆或锈蚀。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包括版权)。

不少小朋友都好似奇奇那样,天生好奇、喜欢探索,有时难免在家中横冲直撞。为了防止意外,奇奇的爸爸买了一个儿童安全栏回家。但怎样的安全栏才算安全呢?消委会测试了市面上8款儿童安全栏,一齐睇睇。

2款样本栏栅间隙过大
奇奇最喜欢「捐窿捐罅」,在栏栅之间「摄下摄下」,好容易「摄到」身驱,又过不了头颅,「唔出唔入」。这个叫测试探头,它大约有5个月大BB臀部那么大,看看它是否能通过栏栅之间的间隙。结果有2款安全栏调校至建议的最大宽度时,测试探头可以通过栏栅与测试门框之间的间隙,若小朋友的身驱通过了,头颅却无法通过时,可能会卡住幼儿颈,甚至造成勒颈同窒息,不符合欧洲安全标准。

1款样本或夹手指、脚趾
测试又发现,其中1款样本的安全栏门的底部,与底框之间的缝隙,有机会夹伤幼儿的手指或脚趾,不符合欧洲标准要求。

撞击测试合格
那安全栏,是否能承受像奇奇,和一般小朋这种见栏撞栏,又爬又撞的动作呢?
这部的仪器,模拟小朋友撞击安全栏的不同位置。

推拉测试合格
小朋友钟意摇栏,测试员用这种器材,重复1,000次推拉,模拟幼儿天天这样推拉安全栏,看看会否摇散。结果8款安全栏,全部合格。

门常开?
耐用度方面,所有安全栏开关4000次后,仍然操作正常。不过有4款样本的自动式关闭装置,开了门后,未能自动关门及上锁,不符合欧洲标准。

1款样本有机鍚化合物超标
另外,一款安全栏用作固定栏栅的压力塞,它的胶料检出有机锡化合物,总释出量,高于欧洲玩具安全标准的最高限值规定 
而被检出的有机锡合化物主要为甲基锡;
有研究发现它会影响幼鼠的学习能力,不过暂未有相关的人体研究数据。

儿童安全栏使用贴士
消委会提提大家,在使用儿童安全栏栅时需留意:
1.切勿在安全栏旁边放置凳子或箱子,以免幼童当作脚踏,攀越栏栅。
2.不要以硬刷或百洁布刷洗栏栅,以免油漆脱落或锈蚀。
3.当幼儿达2岁或以上,或有能力攀越栏栅,家长应及时拆除栏栅。
4.若安全栏底部设有栏框,应小心跨过,慎防绊倒。

当然,如果小朋友好似奇奇那么「精叻」,家长就可以更加安心!
想知更多选择儿童安全栏的小贴士,请留意472期,《选择》月刊。

资料来源:《选择》月刊472期 201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