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明选择外游上网服务

  • 2015.11.16

精明选择外游上网服务

在「手机不离手」的年代,即使到外地旅游,消费者亦时刻想利用社交平台向亲友分享游历,但数据漫游收费高,使用不当甚至会带来「震撼帐单」。租用pocket Wi-Fi,或购买预缴式外游数据卡,两者都能满足消费者外游上网的需要,消费者应如何精明选择?

消费者委员会检视市面上11间提供租用pocket Wi-Fi的服务供应商的资料,发现收费和使用条款有极大差异,消费者难于直接比较。

在考虑选用pocket Wi-Fi时,价格和网速是最重要的两大因素。以到日本外游4天为例,租用费由$140至$260不等,相差近一倍。不过价钱愈贵未必等同所提供的上网速度愈高。

Pocket Wi-Fi的网速主要受各公司于外地的合作网络营办商的网络复盖情况所影响。然而,商户在销售时未必有提供pocket Wi-Fi完整的传输速度资料, 部分公司清楚列明最高网速数值,其余只标示使用3G或4G网络,甚或没有提供资料。同一公司在不同地区提供的网速亦不一样,消费者选择时应细心比较。

使用量的限制也各有不同,包括无限使用、3天1GB、每日400MB等。由于pocket Wi-Fi可同时连接3至15个流动装置,例如手机、平板电脑等,而且上网设定简便,消费者容易出现在不知情下,使用超出限量而受「公平使用政策」限制,令上网速度减慢、被中断上网服务或导致额外收费。

另一值得留意的地方是,假如装置出现问题,消费者需另觅上网途径,向商户寻求技术支援和交涉。

除了pocket Wi-Fi,消费者亦可使用预缴式外游数据卡,优点是购买手续简便,亦毋须在离港及回港时取还物品。每张数据卡均可独立使用,同行的人即使分道而行亦可各自同时上网。

不过消费者要留意,绝大部分数据卡设有启用限期,个别亦会有每日用量限制。部分数据卡必须先在香港启动,不足一天亦作一天计算,消费者远行时,如果机程较长,可能会白白浪费一天的使用时间。

另外,大部分数据卡不支援网络共享功能,不可将上网服务透过手机分享给同行友人使用。数据卡也不一定支援所有款式的手机,加上使用前要手动设定才可使用数据服务,程序颇繁复。

Pocket Wi-Fi及外游数据卡不论在价钱和条款都各有其优劣和限制,消费者需按其实际需要选用, 例如外游地点或同行人士的数量及上网习惯选择。消费者在租用pocket Wi-Fi或使用外游数据卡前,应向店员查询及详细阅读使用条款,其他外游时的上网提示包括:

  • 部分手机应用程式会被预设为自动更新,关闭有关功能可避免不必要的数据用量;
  • Pocket Wi-Fi的电量未必能维持一天使用,消费者要另外带备流动充电器;
  • 善用外地旅游点、酒店或餐厅提供的免费Wi-Fi服务,唯需小心个人资料外泄。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