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式饮品糖分大检阅 3成属高糖分

  • 2015.11.16

中式饮品糖分大检阅  3成属高糖分

要身体健康,除了要留意一日三餐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外,选择饮品同样要加倍小心。消费者委员会与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测试及检视市面过百款中式饮品,发现约3成的样本属高糖分饮品。各类饮品的糖含量差距非常大,个别同种类饮品样本之间的糖含量亦有很大差异。以糖含量最高的山楂饮品样本为例,饮1杯已接近全日摄取量的上限,消费者在饮用前应留意饮品的糖含量及饮用分量。

是次研究的141款中式饮品包括豆浆、含菊花成分饮品、含果实或果仁成分饮品、含蜜糖或糖浆类饮品。其中测试101款来自中式食肆、火锅店及茶餐厅等非预先包装饮品的糖含量;另外检视40款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标签。

按照本港卫生署发出的《学生小食营养指引》,每100毫升的饮品,如糖含量超过7.5克就属于高糖分饮品;而根据现行的营养标签规例,每100毫升的饮品,含不超过5克糖可称为「低糖」,含不超过0.5克糖可称为「无糖」。

测试结果发现,101款非预先包装饮品的样本,糖含量差异颇大,由每100毫升含0.027克至19克不等。当中有29款饮品的糖含量高于7.5克/100毫升,属高糖分饮品,其中普遍被认为相对较健康的柑桔/柚子蜜,10款样本中,有9款都属高糖分,剩余的1款每100克亦含糖7.4克,与高糖分含量只差0.2克。

本身含酸味的酸梅汤及山楂饮品,含糖量原来也十分惊人,5款山楂饮品样本中,有4款属高糖分,当中1款糖含量更达19克/100毫升,属是次调查之冠。假设样本所含的糖全属游离糖,以饮用1杯250毫升该样本计算,摄取的糖分达47.5克,接近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摄入2,000卡能量的成人的游离糖摄取量应低于50克的上限,只要多饮数口,仍未计算从其他食物中摄取的游离糖,已即时超出建议上限。

在各类样本中,罗汉果饮品含糖量最低,5款样本中,有4款糖含量低于0.5克/100毫升,可界定为「无糖」,另1款则含5.1克糖。豆浆亦属于糖含量较低的类别,31款样本都不属高糖分,而无添加糖的4款样本,糖含量更只是每100毫升含0.35至0.71克不等。

值得留意的是,非预先包装饮品一般由人手调制,每次所用的成分亦可能有偏差,未必每份制成品的糖含量都相同。

除了留意饮品的糖含量,饮用分量同样重要,以是次的样本为例,不少都是来自火锅店的饮品,包括一般被认为消滞解渴的酸梅汤及竹蔗水等。例如样本中有1款1.6公升的竹蔗水,每杯(250毫升)的糖含量为23克,如只饮1杯不会超标,但两杯就会差不多达上限。更甚者有1款火锅店供应的酸梅汤样本,每杯就有40克糖,该样本属免费供给客人及无限添饮,消费者如无节制,糖摄取量定必超出上限。由于吃火锅时会使用大量调味配料,进食味浓的食物会令饮用分量较平常多,消费者更应留意所选的饮品及分量。

另外40款预先包装的饮品样本,检视其包装上的营养标签,发现整体平均每100毫升含糖量为6.5克。有15款属高糖饮品,其中3款酸梅汤样本全属高糖,糖含量由每100毫升含10.4至13.5糖分不等。16款豆浆及3款标明低糖配方的菊花饮品,糖分介乎每100毫升含0.5克至6.8克不等,都不属高糖分饮品。

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成分标签,一般都是以每100毫升的糖含量作标示,如选购家庭装饮品时,需要自行计算饮用的分量才可更有效控制糖分摄取量。

消委会认为饮食界应改良制作过程或转用配料,以减少饮品内的糖含量,并应提供非预先包装饮品的营养成分资料。商户亦可考虑为顾客提供较「少糖」或「无添加糖」的选择,甚至将糖或糖水与饮品分开提供,让顾客自行添加合适的分量。

消费者选择饮品时应注意事项:

  • 选择非预先包装饮品时,尽量要求「少糖」或「无添加糖」,或要求将糖或糖水分开送上;
  • 应留意饮用的分量,尤其是吃火锅,要切忌过量饮用,饮品分量大时可考虑与他人分享,避免一次过摄取过多糖分;
  • 一些带酸的饮品,由于要中和酸味,一般会加较多糖,选择时不要只因味道不太甜而误选含糖量高的饮品;
  • 选择预先包装的饮品时,应先细阅营养标签和分量;
  • 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有节制地饮用含糖分的饮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