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二十一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网上直播颁奖典礼 消费文化的演变与颠覆 重新思考消费的价值及意义

  • 2020.10.31

由消费者委员会与教育局合办,「第二十一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下称「报告奖」)网上直播颁奖典礼于今天早上顺利进行。疫情衝击下,香港经历非常独特的一年,大众的消费观念及行为起了巨大的变化。很多同学藉此机会不单重新审视其过去、现在及未来的消费模式,打破固有思维及常规,重新建构可持续的消费态度。

「报告奖」自1999年设立,一直广受教育界的支持,今年迎来第二十一个年头,疫情无损同学对报告奖的热诚,更让他们体验了非一般的消费文化考察过程。本届参加队伍一共有772队,超过2,600名来自64间学校的同学参与。回顾过往21年,曾参与「报告奖」累计多达362间学校,合共78,000多位同学参加。

消委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于颁奖典礼致词时提到:「今年的颁奬典礼是廿多年来,首次未能邀请各位得奬师生亲临领奬。疫情期间,本会同事透过视像会议与参与师生进行谘询面谈,而同学亦因应疫情经历不一样的考察过程,共同作出应变。其中最独特的还不止这些……」。致词内容带出了今年的疫情颠覆了普罗大众的消费习惯,市民从今年二月开始,日以继夜疯狂抢购一包十个的口罩而非人气韩星演唱会门票;大量入购平平无奇的的卷装厕纸而非价值不菲的山珍海味。以往习以为常的变得价值不凡,理所当然高价值的却一下子变得没甚价值。与过往相比,今年香港正经历着「最独特」的一年消费文化。

颁奖典礼的主礼嘉宾保险业监管局主席郑慕智博士致辞时表示:「犹记得上一次参与,正是1999年的第一届颁奖典礼,当年我以教育委员会主席的身分,担任主礼嘉宾。20年过去,跟科技发展一样,我们的消费文化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我们以往从没想像过的消费模式,都因为科技的进步而变得可能。」他留意到今届得奖作品中,有不少都与科技有关,例如探讨网上学习的优劣、年轻人应如何看待自己在社交媒体的形象,以及网上直播的经验分享等。

「报告奖」一直鼓励同学自行挑选与本地消费文化有关的议题进行多角度探究,透过实地观察、访问、问卷调查、亲身体验及测试等不同方法,探讨消费者的行为、态度和价值观等,并提交报告,让他们有机会反思自己和其他人的消费行为,从而建立正确的消费价值和态度。同时,自第十九届起亦增设「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主题奬,参加同学从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学科的基础入手,为可持续消费提供创意的新方案,以解说设计概念。

今年一共颁发68个奖项,最值得一提的是,一众得奬同学虽未能亲身站在台上分享考察经验,而是自行录製及剪接影片与观众分享。这不但有助同学更掌握及运用多媒体素材,亦让他们接触到更多学习资源,激发学习动力与增加趣味。

评审工作由15人组成的评判小组及30多人组成的初审团队共同肩负,成员包括消委会主席及总幹事,及来自各专业组织及学术界别人士。

展望未来,第二十二届「报告奖」的详情已于今年9月公布,消委会将一如既往以最洽切的方式,包括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的讲座、培训工作坊及咨询面谈会,以提升参加者的创意、思考、观察和分析能力,并加强同学对专题研习技巧的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