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踏进500期新里程 开拓网上频道迎合时代新趋势

  • 2018.06.14

《选择》月刊屹立香港四十多年,本月踏入500期,一直以坚毅无惧的精神肩负着捍卫及推动香港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使命。《选择》500期,更邀得同样以「坚毅」着称的2012伦敦奧运会竞轮赛铜牌得主李慧诗担任封面人物,寓意《选择》与牛下女车神一样,凭着信心和毅力,勇往直前,为订下的目标奋进!

作为消费者委员会的旗舰刊物,《选择》无论在内容,以至发放资讯的方式亦与时并进。21世纪是科网年代,如何在内容和资讯发放方式上迎合时代的转变,成为全球媒体共同面对的挑战。《选择》月刊一直自强不息,在2004年推出网上版,迎向科网年代奠下根基。2016年正值《选择》创刊40周年,推出facebook专页,透过社交媒体,增加与市民大众互动和发放重要消费资讯的渠道。

随着智能手机大行其道,影像短片已经成为资讯发放的重要模式。在《选择》迈向500期之际,消委会在Youtube推出网上消费者频道,以迎合大众在网上「睇片」,和接收资讯的生活习惯。该频道将播放由消委会首次製作的网上节目--《选择要有Say》,以短片形式,网罗与衣食住行有关的消费冷知识。首辑一连三集,专题介绍现时大行其道的开放式厨房,在消防及日常使用上须注意的地方;该频道目前已上载了约160条由消委会製作的短片,除重点栏目《选择要有Say》外,《最佳选择》以短片形式,推介每期《选择》月刊的重量级专题、《消费议题你要知!》逐一检阅消委会倡议的各项消费者议题;至于过去40多年,消委会製作了不少家传户晓的宣传短片,会在《经典消委会短片》栏目内逐一登场,供大众重温。

《选择》月刊1976年11月创刊,成为全球首本华文消费杂誌,至今发表逾4,200份调查及报告,涵盖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产品及服务。为传承《选择》「严谨」、「专业」,及「坚毅」的精神,在500期的记者会上,特意邀请来3位小学生担任小发言人,藉《选择》第100、200、300及400期的内容,印证年代虽然不同,但《选择》月刊依然紧守岗位,以争取及保障消费者权益为己任,并竭力向社会传播具有前瞻性特别是可持续的消费者教育讯息。

为纪念《选择》踏进500期,消委会特设一个时间囊,收集各界对《选择》的祝贺和期许。活动率先在500期记者会上,由3位小发言人送上心意卡揭开序幕。消委会将在七月书展期间,广邀大众到《选择》订阅摊位写上心意卡,并在七月底消委会主办的「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颁奖典礼上,举行时间囊封存仪式;消委会深信,社会大众对《选择》的期许,将成为这份消费者刊物继续向前的重要动力,期望大众与《选择》团队同行,并肩迈向下一个5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