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障消费者权益 电力市场有待改革

  • 2014.12.04

报告全文 (英文版)   | 报告摘要  | 解说

消费者委员会建议,以渐进及综观的方式检视及改革香港电力市场,务求同时能满足环保要求,以及处理因而出现的价格上升问题。解决方法必须考量香港独有的情况,尤其是地理上的限制。

现行用来规管电力市场的「管制计划协议」,在多方面都能完善地为香港提供可靠及可负担的电力。然而,可预期的是,现行的规管制度未有其足够弹性应付新的环保政策,以达致未来三十年的减排目标。

归纳国际间电力市场改革的经验,消委会明白没有一个规管模式,可以完善地平衡-可靠、可负担及洁净能源-相互矛盾的目标,而又不需要在政策上作出权衡妥协。

本会总结,香港有需要改革电力市场的规管制度,但这改变需以遁序渐进的形式进行,确保延续现有模式的优势,并达成新的目标。

要确保未来的规管框架能促进消费者权益,有意义的公众参与,以及具透明度的规管是当中两个重要元素。

若政府选择在电力市场上引入竞争,公平进入供电网络是开放市场的关键一步,确保新加入者可在不受歧视的条件下进入电网。

而扩大两电联网在增进两间公司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发电市场源头开放提供了发展空间。

结合供应方面的努力,同时提升「需求管理」,奖励高能源效益和节能工作,相信可令香港电力市场的长远发展,进一步朝向可持续、更稳健的方向迈进。

消委会指报告的总结及建议,只为电力市场未来政策发展的方向,提供观点。消委会竞争政策小组主席郑建韩先生表示:「我们真诚希望报告能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提供一些重要而全面的观点,促进更多、更条理的讨论,向政府建议一个最合适的发展方向。」

这份有170页的研究报告,旨在就市场的竞争、可持续发展以及规管等三大重点,检视香港电力市场的情况。

研究报告得到「国际消费者联会」,一个国际性消费者组织的协作,成立一个专家小组,检视国际上电力市场规管改革的经验,以及其对消费者的影响。这些海外经验,主要涵盖澳洲、中国大陆、英国以及欧洲国家特别是英国、德国和法国。

而在本地,研究亦广泛与各持份者沟通,包括商会、专业及行业组织、电力公司、环保团体,学者以及政府等参与。尽管报告进行了广泛的谘询,在进行深入分析时,仍因未能取得商业敏感资料而有所局限。


规管模式

据专家观察,现行管制计划协议下的市场架构及规管,容许两间电力公司在没有风险的情况下赚取高回报的「准许利润」,将商业风险不合理地转嫁至消费者,对消费者来说并不公平。此模式亦没有足够弹性去回应包括减少碳排放,以及温室气体污染等全球日益关注的新环保要求。

本会建议在能源政策及市场规则发展当中,提升消费者的参与。政策制订者及规管机构必须认清,在电力市场中,不同类型消费者的利益会有所差距,例如商业及住宅用户,与及不同收入水平的住宅用户。

研究结论亦突显,现时以利润管制协议来规管电力市场的模式需要改变,才能促进发电燃料的组合更多元化,包括引入天然气、增加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物能源的应用。


开放零售市场

研究发现海外的经验并没有为开放电力零售市场提供良方,消费者的权益反而因为电力零售市场开放带来的竞争而受损,这是因为供电行业独有先天不具竞争的特质,以及议价能力不对等的问题。

根据海外经验,开放零售电力市场只会令更多的利益向商业用户倾斜,而非住宅用户。基於香港有限度的竞争,以及受制於地理上相对较小的市场,最终只会面对类似令人失望的局面。


发电市场源头开放

报告认为发电市场源头开放,长远能为本地消费者提供一个多元化的燃料组合,以确保燃料供应充足及稳定价格。

要实施源头开放,不能没有一个开放及公平的渠道,让新进和现有的电力供应者同时使用电网。另外,扩充现有电网的能力,可优化不同供应者透过混合供电的方式,改进现有供电系统的成本效益,在减少各供应者的备用电比率的同时,保持电力供应稳定,此举不论港岛、九龙和新界的居民均能受惠。


可持续发展

报告提出,使用多元化的燃料来源,包括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核能,以及生物能源等,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均有其效能。

鑑於全球的天然气储备迅速增长,连接到香港的天然气管道亦有所增加,以及小型气燃发电设施的科技越趋先进,消委会建议进一步研究开放使用天然气管道和以小型气燃发电设施作商业用途的可行性。

现时可再生能源只占香港电力供应量的1-3%,本会相信随着生产可再生能源的科技不断发展,会令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本港值得深入探讨在扩大可再生能源上的潜力。

报告又认为,向内地南方电力公司购买电力亦是另一个可行的供电来源,只要有优惠的国家政策,以及政府之间的紧密合作,便能清除诸如供应短缺和能源洁净等问题。至於建造新核能设施,则存在投资成本上升和相关的超支问题,以及投资的回报期太长等不明朗因素。


需求管理及能源效益

除了累进式电费,其他经济诱因也可促使消费者改变用电模式,例如减少用电高峰期的电力需求,以及选择具能源效益的电器等,都能有效降低耗电量。

冷气占了香港整体耗电量约30%,在夏季,如将冷气系统的恒温调升一度,可减低相关电力消耗大约10%,相等於整体电力消耗量的3%。

成功的需求管理可同时改善供电可靠性,以及透过减低在用电高峰期的电力需求,确保供电的安全和稳定性。此举应有助发电机组的边际效益和储备容量得以保持在一个更「可负担」的水平。


保障低收入消费者及能源贫穷

消委会同时关注保障基层市民受燃料费用日益上升的影响,特别是劏房住户和能源贫穷家庭的问题。

劏房住户的电费,以同样的累进收费方式计算,由於劏房是多户使用同一电錶,总用电量高,往往被视为高用电量住户,各住户需要分担的电费高昂,跟他们实际上的用电量不成比例。

社会有迫切需要量化和查找能源贫穷问题的严重程度,并制订政策支持低收入家庭能够负担燃料开支,保障他们的权益。消委会认为要积极探讨引入一个有针对性的能源效益计划,确保低收入家庭可以较低的使用量来取得所需的能源服务。


总结

报告建议全面检讨现行的规管制度,详细分析数项重点,并详细评估对消费者的效益。

消委会同时建议,成立能源管理局,就各种复杂问题聚焦处理,例如开放市场及燃料供应等,最终能让政府有效克服挑战,达成改革能源市场的政策目标。

消委会认为引入一个能让消费者积极参与,和具透明度及公正的规管架构,对转变现有机制,成为一个可加强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制度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