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喜爱的咖啡奶茶的咖啡因含量-《选择》月刊第444期

  • 2013.10.15

世界驰名的港式奶茶在实验室进行测试 - 并非其香浓度而是究竟含多少咖啡因。

消费者委员会与食物安全中心,首次合作进行咖啡和奶茶的大型测试,样本购自不同咖啡店、食肆和大型连锁店。

80款样本分为6大类,包括30款港式奶茶和10款台式奶茶;另一半为咖啡 - 20款一般咖啡、12款特浓咖啡、4款泡沫咖啡和4款鲜奶咖啡。

咖啡和奶茶无疑是受大众欢迎的饮品,而两者的共通点是含有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有提神作用的咖啡因。

虽然对咖啡因的反应和耐受性是因人而异,但须留意过量摄取咖啡因可能会出现相反效果,令人产生焦虑、心跳加速、手震、影响睡眠、胃部不适等不良反应。

适量饮用咖啡和奶茶应不会影响一般成年人的健康。由于每人对咖啡因有不同反应和耐受性,现时国际间对一般成年人的咖啡因摄取量并未有统一的建议。

尽管如此,一些群组会较容易受咖啡因影响,他们应注意其摄入量。例如孕妇和授乳妇女,每日不应摄取超过200至300毫克的咖啡因,12岁或以下儿童不应摄取超过每日每公斤体重2.5至5毫克的咖啡因。

酷爱咖啡奶茶的人士可以从测试结果得到该类饮品的资讯 - 结果显示样本的咖啡因含量,由每杯含54毫克的鲜奶咖啡,至一杯含380毫克的一般咖啡。

测试发现,一般咖啡类别是咖啡因含量最高的组别,由每杯110至380毫克,或平均每杯200毫克。

以整个类别计算,著名的港式奶茶平均咖啡因含量在一般咖啡之后,由每杯73至220毫克,或平均每杯170毫克。

台式奶茶的平均咖啡因含量为第三高,由每杯100至160毫克,或平均每杯130毫克。

若以每升计算,特浓咖啡的平均咖啡因含量是各类别中最高。但由于特浓咖啡每杯的分量一般较为细小,因此,以每杯分量计,一般咖啡的平均咖啡因含量仍是最高。

在所有样本中,8款一般咖啡和5款港式奶茶的咖啡因含量是每杯200毫克或以上,甚至高达300毫克或以上。孕妇、授乳妇女和较容易受咖啡因影响的人士要特别留意。

参考加拿大卫生局的咖啡因每日摄取上限建议,以一名体重约38公斤的12岁儿童为例,每日不应摄取超过95毫克咖啡因。测试结果显示大部分样本,饮用一杯所摄取到的咖啡因可能超出儿童的摄取量上限。而广受儿童欢迎的台式奶茶,全部样本均高于上述水平。故此,不建议儿童饮用该类饮品。

消费者如欲减少咖啡因摄取量,可考虑在购买或落单时要求较淡的咖啡或奶茶,或选择脱咖啡因的饮品。

业界,特别是大型连锁店,应透过不同途径,例如餐牌、店内海报,网页和电话热线等,提供饮品的咖啡因含量资料予消费者参考。

业界亦应考虑为消费者(特别是关注咖啡因摄取量的人士)提供不同浓度的咖啡和奶茶。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