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用射频美容机的技术局限及安全使用要点-《选择》月刊第441期

  • 2013.07.15

家用射频(RF)美容机是否安全可靠?

消费者委员会收到不少消费者查询有关该类家用美容仪器。

经研究和专家引证,专业用单极射频仪器有助改善轻微至中等程度的皱纹和皮肤松弛问题。

根据美国皮肤病学会,专业的射频处理是可有效达至收紧皮肤的非手术性电流美容技术。

专家认为,射频仪器将电能传至皮肤深层,在过程中,由于皮肤组织对电流抗阻而产生热能。当足够的热能传递到大范围组织时,可促进真皮层内的胶原蛋白即时收缩,以及刺激伤口愈合反应,因而产生逐渐出现的组织收紧效果。

尽管专业用射频美容处理被证实有效,不过家用射频仪器却由于输出能量较低而未必能达至相同效果。

专家指出,真皮层须温热至约60℃至65℃(以数秒计算)才可达至美容疗效,而家用射频美容机只能温热皮肤表面至约40℃。

有意购买该类产品的消费者应了解射频美容的局限:

- 未必能改善色素、色斑(包括雀斑、晒斑、荷尔蒙斑、老人斑)和血管病变问题。

- 较年轻的女士,或未有皮肤松弛问题的人士,效果未必明显。

- 不能完全取代整形手术,无法改善结构性问题例如眼肚位置肌肉发达和腮骨阔大。

安全是另一个关注重点,以下人士不宜使用射频美容机:体内植有心脏起搏器、除颤器或金属物质(例如金属线);曾接受永久性填充物注射(例如液态矽)或最近曾接受填充物注射(例如透明质酸);皮肤有伤口或最近曾接受侵入式皮肤护理(例如光学处理、化学换肤);玫瑰痤疮患者或对热力感觉较差的人士。

为确保安全使用这种仪器,消费者应细阅说明书,按照建议方法使用;涂上适量指定的面霜或凝胶,确保电流能量平均传递和分布;导头或探头电极避免长时间停留在同一位置,应放在皮肤上缓慢移动,防止灼伤;不宜用于眼睑位置;用后应适当地清理仪器,特别是温度感应装置及附近位置。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