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私家医院分娩套餐大幅加价-《选择》月刊第422期

  • 2011.12.15

消费者委员会调查发现,今年部分私家医院分娩套餐(包括产妇及婴儿护理项目)大幅加价,加幅最高近五成。

不时有消费者向本会反映,指分娩套餐宣传单张没有清楚列出所包项目,而不少细项服务则不包括在套餐内,可能令消费者大失预算。

调查涵盖10间私家医院的分娩套餐,在过去一年半内(2010年5月至2011年11月),7间私家医院已在今年内调高分娩套餐收费,另外有2间将于明年1月及4月加价,只有一间没有在调查期间调整价格。

与消委会去年的调查比较,以本地产妇为例,按相同住房级别、住院日数计,9间有调整收费的私家医院,其最新自然分娩套餐(包括婴儿护理)收费加幅由6.5%至48.9%;剖腹分娩套餐(包括婴儿护理)收费增幅则由2.8%至45.4%。

消委会今年接获涉及私家医院分娩服务的投诉大幅上升,由2009年的2宗及去年的3宗,倍增至今年1月至10月的25宗,增幅是2010年的八倍。投诉主要涉及突然加价、收费不清或过高。

其中一宗投诉是医院突然通知加价,令投诉人住院开支预算大增两成半,由原先港币4万元增加至5万元。由于投诉人临盆在即才接到医院加价通知,在别无选择下被逼要多付一笔开支,她认为医院的做法对消费者不公平。

另一投诉个案的当事人,妻子参加一私家医院的剖腹分娩套餐,预计开支约为港币45,000元,但出院时才发觉收费高达港币7万多元。投诉人指出,因其太太应医生的要求,提前一小时进行紧急剖腹分娩,但医院却收取额外收费5,000元,另外,收费还包括各类医疗项目及港币15,000元的行政费。

消委会的调查显示,不少在分娩过程中会使用的服务,不一定包括在私家医院的套餐收费内,部分项目可能另外收费,例如:

- 丈夫在产房或手术室陪产;
- 使用胎儿监察器;
- 使用产钳或真空吸引器;
- 用硬膜外麻醉;
- 婴儿之温箱护理、光线疗法;
- 使用奶泵机。

另外,大多数私家医院会按不同时段(如平日或周日、正常或非正常手术室时间),就使用手术室作紧急剖腹分娩和择时辰剖腹分娩,收取附加费。综合来说,紧急剖腹分娩附加费由港币1,500元至港币42,950元;择时辰剖腹分娩则由港币3,000元至65,000元。如使用手术室时间横跨不同收费时段,不同医院收费准则各异。

消委会呼吁私家医院应清楚说明,分娩套餐内容及服务条款,增加收费的透明度,让预约服务的消费者有所预算,避免准备新生命来临之余,还得为分娩的安排和费用烦恼,减少与消费者的争拗。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 包括版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