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测试显示:电动足浴盆安全成疑-《选择》月刊第420期

  • 2011.10.17

电动足浴盆在内地深受消费者欢迎,但内地有报道指,有使用者因足浴盆漏电而触电死亡。这类产品现时在香港有售,打算购买或有使用电动足浴盆的消费者必须留意其潜在危险。

新一期《选择》月刊报道四川省消委会就电动足浴盆的安全测试。结果显示,14款测试的电动足浴盆样本中,超过四成样本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主要的问题在标示说明、电源线及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等方面。部分样本的防水设计欠理想。

测试发现,有近四成样本的标示说明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标注内容随意及简单,5款样本使用说明欠缺必须的安全警示或警示语不完整,有机会导致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忽略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

四川省消委会测试的14款电动足浴盆样本,售价由人民币99元至1,188元,本港的电器连锁店及医疗用品店也有出售电动足浴盆,售价约由港币350元至1,000元。

测试又发现,部分产品防水能力不足。参考国际通用的IP防水级别系统(IPX1 - IPX8),14个测试样本中,有一款没有标注防水等级,另有一款样本标注为IPX1,防水等级较低,其余的12款则标注为IPX3或IPX4。由于电动足浴盆使用时水电混合,且与人体直接接触,如果电动足浴盆的防水功能差或防水等级过低,有可能危及人身安全。消费者在选购足浴盆时,应注意产品的防水等级。

另外,测试发现有两款样本的电源线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经长期使用后,有机会导致带电导体外露;另外,有一款样本的电源线上接线端子的连接方式不符合标准要求,有机会引起电源线松脱而导致漏电危险。

消委会建议本港的足浴店及美容店,如有使用电动足浴盆,留意产品的潜在危险。而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电动足浴盆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 考虑产品功能是否符合需要,及注意产品标示说明是否完整仔细。

- 使用时应按照说明书指示操作。

- 把足浴盆放置在平稳的地方使用。

- 按动开关前要把手擦乾,以防触电。

保养及清洗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

- 每次使用后应遵照说明书指示清洗,尽量不要多人共用。

- 清洗时必须先拔掉电源插头及清洗后产品要保持乾爽。

- 若发现电动足浴盆操作有异,应立即停用,并将电源插头拔出,交由合资格人士检查及维修。

- 如长期不使用电动足浴盆,应将电源插头拔掉及放置于没有阳光直射及乾爽的地方。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 包括版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