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流动数据服务收费陷阱-《选择》月刊第380期

  • 2008.06.16

手机网络用户与服务供应商就手机上网服务收费的争拗,持续增加。

消费者委员会于今年首5个月,共收到143宗消费者投诉关于流动数据服务,2007年有270宗同类投诉,2006年为108宗,2005年有55宗。

大部分投诉都是据称关于 GPRS3G流动数据的收费。GPRS即通用分组无线电服务,适用于2G手机使用无綫上网服务。

对不少人来说能够以手机无间断上网,非常吸引。

但消费者必须留意可能涉及的收费,使用前应先清楚了解收费的详细资料、条款和规定等,才决定是否签约使用流动数据服务。

收费差异可能极大,主要视乎接驳的方法 - 透过WiFi还是流动网络(GSM/3G)。

WiFi是无綫电脑网络,在特定接驳点上网可能是免费。但透过流动电话网络有可能会非常昂贵。

后者的收费模式通常是按实际的数据使用量收取,而非上网时间的长短,并以细微的单位如kilobyte来计算,故此若下载多媒体或附有图片的网页会引致高昂的收费。

消费者可能没有留意到手机在WiFi讯号弱的时候(WiFi的接驳围较短),可能会自动转换至流动网络上网模式。

消费者如果希望只接驳至WiFi,应把手机的流动数据功能关掉。

如果选用流动电话网络商的无限任用计划,须留意是否只限制在指定的导航网页、数据性质等,未必所有类型的数据都适用。

用户若完全不须使用数据服务,应将手机中的相关功能关闭,或将手机上网设定为手动制式,避免意外接驳至流动数据服务。

网络商应提供详细清晰的数据内容收费资料,并可考虑用电子邮件或短讯提醒用户其数据使用量,例如当消费者累积的使用数据收费已达其预设上限时。

此外,6月份《选择》月刊刊登了消委会公布的22款手机测试报告 - 13款为3G,9款为GSM制式。21款有拍摄功能,解像度由31万至500万像素(4款达至500万像素)。

首次有测试样本设有3倍光学变焦。19款样本亦可作MP3机,其中15款可加插高容量记忆卡,可存放更多音乐。

测试评估样本的基本性能、电话功能、短讯息功能、照片功能、音乐功能和多功能程度。

报告亦包括长者选择手机的建议,指示如何拣选合适他们需要的手机。

《选择》月刊现已上网,网址为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同时可透过电讯盈科固网及流动电话服务接收。

欢迎被邀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传媒引用新闻稿的内容。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