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留意日常饮食的反式脂肪及饱和脂肪含量-《选择》月刊第372期

  • 2007.10.15

食物制造商应减少产品中的反式脂肪。

消费者委员会联同食物安全中心测试市面食品后,提出以上呼吁。

测试包括多款不同类别的烘焙食品:23款面包、14款蛋糕、7款蛋挞、3款鸡批、11款蛋浆制食品(蛋卷、格仔饼和鸡蛋仔)。

同时亦包括14款油炸食品(薯条、薯格、炸鸡、炸猪排、煎堆和油条)和8款牛油和软人造牛油类食品。

测试样本共80款,反映公众越来越关注的情况-日常膳食中的多种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

研究结果显示消费者未能掉以轻心。

但亦同时提醒了消费者,避免或减少进食含有大量反式脂肪的食品。

越来越多证据指出,反式脂肪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与我们较熟识的饱和脂肪比较,其影响被视为更差。

反式脂肪不但会和饱和脂肪一样增加人体血液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更会减少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好」胆固醇)。

测试显示部分样本的反式脂肪含量偏高,如有本地特色的椰丝奶油包样本。两款椰丝奶油包样本(分别重95克和83克),含有约1.3克和1.5克反式脂肪。

只要进食上述的椰丝奶油包一个,已经占世卫和粮农组织建议的每天反式脂肪建议摄取限量(以一个每日摄取2,000千卡热量的人计)的六至七成。这还未计算从其他食物摄取到的反式脂肪。

若经常进食该款面包,所摄取到的反式脂肪可能会超出世卫和粮农组织的建议摄取限量。

世卫和粮农组织建议,反式脂肪摄取量应少于人体每天热量摄入量的1%。以每天摄取2,000千卡热量的人为例,应摄取少于2.2克反式脂肪。

整体来说,面包样本由不含反式脂肪至每100克1.8克。为保障心脏健康,消费者可于众多产品中小心及明智地挑选食品。

结果亦显示制造商减少食物内的反式脂肪是可行的。

其他类别食物的反式脂肪含量亦有很大差异:蛋挞及鸡批样本(每100克0.12克至0.82克),油炸食物(每100克0.034克至2.4克)。

测试亦发现7款人造牛油类产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差距甚大,由每100克0.12克至4.2克。

令人关注制造商可能使用经过氢化的植物油(能将液体状的植物油变为半固体或固体状以延长保质期)制造食品,导致食品中含有反式脂肪。

制造商应避免使用经过氢化的植物油制造食品;若产品含植物起酥油或人造牛油等配料,须于配料表上清楚列明。

现时本港没有法例要求在预先包装食品上标示反式脂肪含量给消费者参考。

鑑于公众对食物中反式脂肪含量日益关注,部分食物在包装上标榜不含反式脂肪,但消费者要留意产品中其他可能增加患心脏血管疾病风险的营养素含量不一定是低。

奶类产品含有少量天然的反式脂肪,故此测试亦检验了一个牛油样本,结果为每100克3.5克反式脂肪,符合外国测试数据中牛油一般的标准。

牛油和软人造牛油的食用分量一般较其他食物低,但仍须注意实际食用量,避免摄入过量反式脂肪。

在80个测试样本中,39个是预先包装食品,其中7个样本(2个蛋糕、1个牛油和4个人造牛油类产品)包装上有标示反式脂肪含量。

2个蛋糕样本标示每食用分量含0克反式脂肪,而是次测试结果则分别是每100克0.11克和0.19克反式脂肪。测试结果与标签的差异可能由于在美国,若食品每食用分量含少于0.5克反式脂肪,便可标示为0克。

而牛油及人造牛油类产品的样本,除1个样本外,检出反式脂肪的含量均比其声称的含量少17% 至72% 。

测试同时检验样本的另一个影响心脏健康的营养素 - 饱和脂肪。

部分油炸食品的饱和脂肪含量较高。例如一个炸薯格和两个炸鸡样本,进食一份已占世卫和粮农组织建议的每天摄取限量 (以一个每日摄取2,000千卡热量的人计) 的6至7成。

消费者宜参考十月份《选择》月刊的测试结果。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