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指甲美容须注意卫生-《选择》月刊第372期

  • 2007.10.15

利用人造甲片作指甲美容正大行其道,美甲店亦遍布各区。

与此同时,涉及美甲服务的消费者投诉亦上升,今年首7个月消费者委员会共收到10宗投诉。

去年全年为11宗,2004年和2005年分别为8宗和6宗。

投诉原因主要是关于收费、服务质素和无法获得服务。

但消费者更应关注指甲美容可能出现的问题。使用美甲服务和长期接触美甲用品可能会导致感染和出现过敏反应。

消费者的指甲可能会受细菌或真菌感染。受感染的徵状包括痛楚、红肿、敏感或变色。

此外,提供美甲服务的地方卫生情况不理想,会容易滋生细菌。使用不清洁的用具亦可能造成细菌或真菌感染,若指甲表皮(cuticle)有破损的话则更危险。

美甲用品含化学物质例如有机溶剂、黏胶剂及其他化合物,可能会引致刺激及敏感反应(例如接触性过敏皮炎),长期过量吸入可能影响健康。

选择美甲店时应留意:

  • 店内必须空气流通、环境卫生及洁净整齐,并提供新毛巾予每名顾客。
  • 化学物品应存放在标示清楚的容器中,工具用后放回原处。金属用具最好用高压蒸气或专业消毒剂消毒。
  • 每项收费清楚列明,提供清晰护理建议。
  • 美甲师应能详细解释每个步骤,使用哪种物料及其效果等。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