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二合一蚊怕水并非人人合用-《选择》月刊第359期

  • 2006.09.15

兼有防晒功能的蚊怕水,真的能有效同时对抗蚊咬和有害紫外线?

消费者委员会调查市面的户外用防蚊产品,提醒市民预防登革热。在广东省,近月登革热的病例急升,月初两日内录得70宗,截至今年9月7日已累积至276宗。

在本港,卫生署今年录得24宗由外地传入的登革热个案。

在户外时使用蚊怕水、防蚊贴和防蚊喷雾可预防蚊叮,是防御登革热扩散的其中一种有效方法。

调查发现,市面近年出现了较新的产品 - 声称适合在户外使用的2合1防晒防蚊用品。但消委会认为如使用含「避蚊胺」的2合1防晒驱蚊产品或不达到部分消费者预期中的效果。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指出,含有「避蚊胺」的防蚊用品与防晒用品的特性不同,使用方法亦各异。一般而言,防蚊用品毋须如防晒用品般经常补涂。

故此,使用「避蚊胺」为主要成分的2合1产品时,若依照蚊怕水的使用方法,可能会得不到足够的防晒保护。相反,补涂次数太频密以致「避蚊胺」过多,可能增加引发不良反应的机会。

若有需要,在户外同时防蚊和防晒,应先涂太阳油,后涂蚊怕水。

一些人士,特别是儿童,可能会对某些驱蚊剂有过敏反应,宜先将小剂量涂在手腕内侧,确定不出现过敏才使用。

驱蚊湿纸巾与普通湿纸巾不同,使用时避免接触口、鼻、眼部和伤口,亦不可贪方便作清洁用途。

消费者使用驱蚊用品时要留意正确使用方法,特别是蚊怕贴和只可用于衣物上的喷雾,切勿将蚊怕贴和该类防蚊喷雾直接贴或喷射在皮肤上,并确保已处理的衣服不会直接与皮肤接触。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使用含有拟除虫菊酯的防蚊喷雾处理衣物,比用驱蚊剂处理衣物有更佳驱蚊效果。

一般来说,个人用驱蚊用品是否有效视乎多个因素:有效成分和浓度、天气、个人和环境因素等。驱蚊用品随时间失去效能,大部分声称有效数小时。

消费者宜小心细阅和依照指示,安全使用产品。

产品供应商应在包装清楚标示产品的有效成分和含量、建议用量、用法、中英文安全警告,成人和儿童每日最多可用剂量,供应商资料和联络方法。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