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素肉产品含有动物基因 -《选择》月刊第339期

  • 2005.01.14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素肉产品,发现大部分样本(约78%)检出鸡、牛、猪和鱼的动物基因,但报告指出这不代表食品一定含有肉类。

测试结果可能会引起部分素食人士的高度关注。样本包括18个预先包装的素肉丸、素牛排和素鸡等。

18个样本中,14个检出一至两项动物基因。其中12个有鸡基因、9个有牛基因,2个有猪基因,1个有鱼基因。

不过,测试结果只显示样本可能含有动物成分,更大可能是含有某些由动物原料衍生而成的成分,不能理解为该素肉样本一定含有肉类。

测试只能检出样本中是否含有所检测的动物基因,但未能确定所检出的动物基因是来自样本中何种成分或配料。

素肉产品的鸡或牛基因,可能是来自鸡蛋或牛乳,不一定是鸡肉或牛肉。

同一道理,猪或鱼基因可能是来自调味料、鱼浆或明胶。明胶由胶原蛋白衍生出来,胶原蛋白是脊椎动物的皮、腱、骨、膜及结缔组织的基本结构,因其胶凝性而被广泛应用于生产肉肠制品。

此外,测试亦检视其中10款样本是否含基因改造成分或防腐剂。

结果显示6个样本含有基因改造大豆成分,但只检出微量(低于定量限),无法测定实际所含分量。

防腐剂方面,1 个样本检出含16.9 ppm苯甲酸,另外一个含53.2 ppm山梨酸,两个含量都很低,不会影响健康。

这类预先包装食品的标签亟须改善。10个有明确牌子的样本中,3个的包装上欠缺食用日期或制造商/代理商地址。另外8个没有牌子或供应商详细资料的样本,部分没有标明食用日期或重量。

有关资料已转介予食环署。

消费者选购素肉产品时应注意:

  • 「无肉食品」、「大豆食品」或标示为「vegetarian」的产品,不一定是纯素食品,应小心阅读配料表。
  • 选购有完整食品标签的产品,了解是否含鸡蛋或奶类成分,以配合个人饮食习惯。
  • 若产品的配料标签不清晰,可向有关食品商查询食品成分,特别是当产品的味道较浓或「鲜味」,或跟惯常食用的素肉味道不同。
  • 选购有明确牌子、标明制造商或包装商名称和地址的产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