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关注易洁镬释出毒烟-《选择》月刊第328期

  • 2004.02.16

用易洁镬作日常煮食用途而煮食温度又不超过 250℃ 是安全的,理应不会影响健康。

近期有报道指易洁具会释出毒烟,但消费者委员会表示只要使用得宜,消费者毋须担心。

易洁具的易洁层含聚四氟乙烯 (PTFE) ,在正常情况下使用,不会对人构成危险。

只有将空的易洁镬加热至高温时,聚四氟乙烯会被热解,产生多种化学物,部分可能是有毒。

当聚四氟乙烯被加热到 315℃375℃ 之间,释出的烟可能会令人产生类似流行性感冒症状的聚合物烟尘热。症状包括畏寒、发烧、大量流汗、咳嗽和呼吸困难,不过在 2448 小时便会自然缓解。

聚四氟乙烯被国际癌病研究机构归类为第3组,即对人的致癌作用不能分类,表示在人类和实验动物反应的证据都不充份。

日常煮食如蒸、炒、煎的温度一般不会超过 250℃ ,而煎肉时的温度亦只介乎 200℃240℃ 之间,因此,消费者可放心使用易洁具作一般煮食用途。

不过消费者仍须注意安全煮食要点,包括:保持房空气流通、用慢至中火煮食、不要乾烧易洁具。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