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316期

  • 2003.02.17

增加证券交易收费透明度、促进竞争、保障消费者权益

消费者委员会今日(2月17日)公布证券服务收费调查,发现除交易佣金外,证券服务收费五花八门,消费者宜小心比较。

由交易相关收费至存仓费、转仓费、证券存入及提取费、登记及过户费等,收费项目超过70项,令散户投资者容易感到混淆,亦不了解在什麽情况下要付哪些服务费。

此外,行业没有统一的收费名称,令消费者难以比较证券服务收费。

消委会随机抽样选取20间经纪行及10间银行,比较本地证券服务的费用。调查发现收费名目繁多,收费和服务范围有很大差异。

交易佣金一般按成交额计算,介乎0.1%至0.5%之间。影响佣金水平的因素包括交易渠道(电子方式或传统方式)、交易额、交易频次及客户关系等。

纵使经纪行有最低佣金0.25%的规定,但视乎情况,仍可议价,或透过不受最低佣金制限制的非交易所参与者(通常为网上交易服务),支付较低佣金。最低交易佣金制将于四月撤销。

以电子方式落盘的佣金一般较低,经纪行的平均佣金水平低于银行。

假设散户投资者买入一手市值三万元股票,在半年内沽出,计算买卖交易的总成本为:

  • 电子交易的成本平均比传统方式便宜16%。
  • 因部分银行徵收存入和存仓费,银行的平均总成本较经纪行高55%至67%。

但交易次数越多,银行与经纪行的收费距离会拉近。以10次买卖交易的费用计算,银行比经纪行高出21%至24%。

不过,消费者须留意银行和经纪行的不同收费方式,作全盘比较。

有银行收取证券存入费,但豁免交收费、登记及过户费、代收股息及红股、供股等费用。

而豁免存仓费的经纪行,或有不动户收费。

为保障和促进消费者权益,消委会促请行业增加收费透明度,详细列明各项收费及准则。此外,应统一收费名称,方便消费者比较。

消费者和小投资者宜多作比较,选用个人信赖和符合个人需要的银行或经纪行进行证券交易。

选择证券交易服务时,不要单看佣金,而应全盘比较不同的收费,留意各项收费准则与及考虑所需要的服务,有不明白要主动查询。

慎防弹射玩具及细小组件的潜在危险

家长应留意市面上部分玩具,有导致哽塞窒息及刺伤的潜在危险。

消费者委员会最新的玩具安全测试,选取样本时集中于细小物件,例如小球、弹珠和小组件等,与及一些发射较大动能弹射物的玩具。

测试参考了EN71-1:1988及ASTM F963-96a两个国际玩具安全标准,检视样本的物理及机械性安全程度。

测试显示多个样本未能通过一套或两套玩具安全标准,潜在导致窒息或刺伤的危险。五十个测试样本中,九个同时不符合EN71-1:1988及ASTM F963-96a玩具标准的规定。这九个中,八个未能符合有关安全标示规定,三个有尖锐部分或细小碎件,四个不符合弹射物规定。

另外,十四个虽通过EN71-1:1988标准但不符合ASTM F963-96a标准内有关小球或电池的规定。

根据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资料,九九年至○一年间至少有十七名三个月至八岁大儿童误吞玩具而窒息死亡,致命玩具包括小球、弹珠、积木、弹射玩具的弹射物等。本港没有类似的统计,但报章间有报道儿童误将细小物件(玩具或其他)放入口中,需要送院治理。

样本购自玩具连锁店、百货公司、个人用品连锁店及特卖商店,售价由$9.9至$179。

测试结果重点包括:

十八个样本附有小球,但没有小球警告标签说明。小球的定义为能够通过直径44.5毫米(1.75吋)的测试装置。

供三岁以下儿童的玩具不可附有小球。至于三岁至八岁的玩具如附有小球,须有标示小球警告标签。

十五个弹射玩具样本中,四个能发射非该玩具的弹射物。

两个软性弹射物的动能过大,超过规定上限的0.5焦耳,可能导致身体受伤。标准规定弹射玩具的弹射物动能若超过0.08焦耳,便须标示适当的警告标签。

一个弹射玩具的弹射物有尖角,有潜在刺伤的危险。另外七个样本经不起拉力、扭力或冲击等模拟滥用的测试,出现尖锐部分或细小碎件。

九个样本不符合双语安全标签的规定,没有标示中文警告。一个没有列出玩具商的香港地址,不合规例的识别标记规定。

消委会已将测试资料交予海关,研究有否违反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的规定。

面包饼干高纤声称值得商榷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面包饼干的纤维含量,与包装上的声称比较。二十个测试样本包括九款面包和十一款饼干。

测试结果值得消费者留意,六个样本包装上声称高纤或含丰富纤维。

根据美国《营养标签及教育法》,食品的纤维含量,以每参考分量计(相当于30克饼干或50克面包)不少于5克,才能声称为高纤(以每天进食含2,000卡路里的食品计算)。

每参考份量饼干样本的纤维含量为0.8克至2.0克;而面包样本的纤维含量则为1.9克至3.9克。

测试结果低于美国高纤声称的要求,因此,该六个样本的高纤声称值得商榷。

饼干的测试又发现纤维含量最低的样本(每份0.8克)在包装上声称为高纤,但纤维含量最高的样本(每份2.0克)反而没有任何高纤声称。

此外,纤维含量最低的饼干售价为每份$2.6,纤维含量最高的样本则为每份$1.4。

面包样本的测试亦相若。纤维含量第二低的样本(每份2.2克)声称高纤,纤维含量最高(每份3.9克)的却没有高纤的声称。

鑑于测试的结果,食品制造商应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产品的营养成分资料。一些消费者因健康理由要依赖营养成分资料选择合适的食品,故此资料必须清晰和准确。

本港法例没有规定食物标签上必须说明营养成分。消委会促请政府考虑设定较全面的营养标签规定,列明各项营养成分的高低声称的标准,以免消费者被误导。

测试报告已交予食物环境衞生署作适当的跟进行动。

留意来电待接音乐版权费

你的电话系统若有放送歌曲或乐曲的功能,要注意是否存在版权的问题,可能会被收取「公开播放」的版权牌照年费。

消费者委员会关注版权特许机构行使版权的手法,包括来电待接音乐有关的版权收费。

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参考以下各点,分辨是否需要支付使用版权费:

  • 查询所用的来电待接音乐是否有版权。
  • 向电话供应商查询电话内的乐曲是否已付版权费用。
  • 向「录音制品播放版权(东南亚)有限公司」,简称PP(SEA)L,索取会员名单,查证播放的来电待接音乐的版权持有人是否其会员。
  • 查询所属机构是否可被豁免收费(例如慈善或非牟利机构)。
  • 参阅PP(SEA)L网页所列的收费计算法。
  • 可考虑不使用来电待接音乐。
  • 可选用没有版权限制的音乐。

长远来说,消委会建议所有版权特许注册机构必须注册和扩大版权仲裁处的职能。这包括赋予审裁处权力及资源审查市场竞争情况。

此外,应订定特许机构营商守则,包括规管其代表版权持有人行使其权利的方式和收取版权费的方法。 

二月份《选择月刊》其他摘要

数码相机

最新相机比较报告,二十三款样本由200万至500万像数,适合普通至专业摄影用途。比较项目包括照片素质、构图准确度、闪光拍摄效果,电池表现、功能多元性和使用方便程度。所有样本的整体照片素质都有满意效果,但并非全部样本的闪光拍摄效果令人满意。样本的功能多元性和使用方便程度都有颇大差异,表现欠佳的以快门延迟问题为多。

蒸气熨斗及蒸气刷

测试了十七个样本的效能、使用方便程和安全程度(包括十一款有线蒸气熨斗、两款无线蒸气熨斗、两款有线及无线两用蒸气熨斗及两款蒸气刷)。测试发现重点:(一)现时熨斗的功率(1,000W - 2,000W)较上一次在1985年测验时有售的型号(1,000W - 1,200W)高。(二)样本的蒸气输出量差距大,在最高温度设定时,平均蒸气输出量由每分锺7克至31克。(三)当熨斗温度设定太低,产生不到蒸气时,除所有声称有防滴漏功能及一款没有声称有防滴漏功能的样本外,其馀样本均有滴水情况。(四)使用无线蒸气熨斗由于需要经常重新预热,可能会较费时。(五)七个样本未能完全符合IEC 60335-2-3安全标准的规定,虽然没有即时危险,但生厂商应改善有关的设计。

今日(2月17日)选择月刊记者招待会主持: 消委会宣传及社区关系小组主席吴马太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