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313期

  • 2002.11.15

家长注意:测试发现磁漆含铅量高

切勿忽视由墙壁、家具和玩具剥落的油漆,小童若误吞剥落的含铅油漆,可能影响健康。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76个油漆样本,包括36个乳胶漆和40个磁漆,发现其中23个磁漆样本的重金属铅含量高于标准。最高一个的含铅量达到33.5%,超出美国联邦消费者产品安全法规例第1303章所定的限量0.06%逾557倍。

铅是有毒重金属,当摄入量超过每日排出量时,便会积聚在人体,儿童的健康更易受铅毒影响,经常接触会损害神经系统、红血球和肾脏,亦可能令血压上升。

以3岁儿童平均重13.5千克来说,误吞一小块约0.11平方厘米大(一毫硬币的十分之一)和60微米厚油漆涂层(约两层厚)的铅,铅量会达到3岁儿童每星期耐受摄入量(PTWI)。

为儿童安全着想,家长应尽力防止儿童有机会接触剥落油漆,避免摄入过量铅分积聚体内。虽然摄入微量的铅对健康产生的即时影响并不显着,但长期摄入过量的铅会对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23个含铅的样本中,橙色的含铅量最高,平均量为13.88%,其馀颜色的平均量依次为黄12.92%、绿3.73%、棕1.67%及白0.33%。

其馀磁漆样本和所有乳胶漆样本都检不出含铅。

「美国联邦消费者产品安全法规例」规定,油漆的干涂层含铅量如超过0.06%,不可用于供儿童使用的产品。而用于非儿童使用的产品时,须在包装上标示以下的警告字句,否则禁止发售:

  • 警告:含铅。如吃下或咀嚼此油漆的干涂层可能损害身体健康。
  • 不应用于玩具、儿童物品和家私及任何儿童居所或设施的表面。
  • 不应用于儿童可能接触到的窗台、门廊、梯级或栏杆表面。
  • ​确保儿童不能触及。

但23个含铅样本都没有标示这些警告字句。

消委会已将测试结果给予海关跟进,研究有否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的一般安全规定。

测试发现在16个白色油漆样本中,除了2个乳胶漆样本外,14个样本检出有1至4种被美国绿色标记计划GS-11列为制造油漆不可使用的有机化合物,包括苯、甲苯、乙苯和萘。

不过检出的苯和甲苯量远低于中国标准GB 18581-2001的限量,而该标准对乙苯和萘则无规定。

测试亦检定16个白色样本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含量是否符合标准,13个VOCs量超过美国绿色标记计划GS-11的要求,但全部的VOCs量皆不超过中国标准GB 18581-2001和GB 18582-2001的规定。

VOCs可能含有危害环境及健康的成分,是产生臭氧的先驱物。臭氧是强力氧化物,当臭氧遇到其他污染物如氮氧化物,在阳光及适当温度条件下可能产生光化学烟雾,降低能见度。

为环境着想,制造商应尽量减少油漆中的VOCs含量,而消费者宜选用VOCs含量较低的油漆产品。

消费者宜参考今期(11月)选择月刊内的详细报告。

电热水炉安全尚待改善

消费者委员会与机电工程署共测试了10款花灑储水式电热水炉,由3,000至3,200瓦特,储水量15至18升。

测试结果发现部分样本仍有地方需要改善,未能完全符合国际标准IEC60335-2-21的要求。

使用电热水炉的环境通常较潮湿,为避免触电危险,接地装置非常重要。所有样本的整体接地效能满意,惟除了一个样本外,所有样本的接地性能都有待改善。主要问题是螺丝连接点与金属壳之间的油漆未清除,或接地端子没有加上锁紧垫圈,都可能影响接地可靠性。

测试亦检视在非正常操作时样本的保护措施是否足够。若于热水炉内胆意外没有入水或未入满水,而恒温器亦同时失灵的罕有情况时,只有三个样本的相关安全装置能及时反应,截断电源,阻止热水炉温度继续上升,减少对绝缘的损害。然而,所有热水炉均须有效接地,若产品的绝缘意外地受损,用户仍有足够的保护。

在能源效率测试方面,大部分样本的效率都理想,能源效率愈高,热水炉于备用状态愈悭电。

根据机电工程署制定的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有6个型号达到一级能源标签的要求,只有一个样本为5级。

要节省能源,要用热水时才开电掣,并于使用后立即关上。若只用少量暖水,可利用恒温器调低水温,缩短加热时间。

样本可供应热水的时间由4至6.4分钟(50℃暖水以每分钟5升速度流出),气温下降时用户可把出水流速放慢,以延长热水供应时间。

电热水炉的电源需要接驳家中的固定电力装置及供水管道,故此用户应聘请注册电业承办商及持牌水喉匠安装。

此外,以下的改装会令内胆的压力上升,可能增加爆炸的潜在危险。因此:

  • 切勿将出口连接到截水掣、洗手盆或浴缸的水龙头。
  • 不可把原装花灑头改为按摩花灑头。
  • ​不可改用非原装混合水掣。

使用「不成功不收费」追讨索偿服务注意事项

消费者应小心选择代客追讨意外及工伤索偿的服务公司,以免利益受损。

消费者委员会留意有服务公司以「不成功不收费」为招徕,为申索人追讨意外及工伤等索偿。

倘若索偿不成功的话,申索人不须负担费用。若然胜诉,服务公司会收取申索人所得的赔偿金额二至三成。

消委会指出,这类服务如果被社会广泛接受的话,可能是反映了现时市面的法律服务未能满足市民的需要。

消委会认为不应遏止消费者对一些合法服务的需求,但在选用这种收费形式的服务前,应考虑以下各点:

  • 这些服务公司是否有足够的专业资格、经验及水准去处理所提供的服务。
  • 服务按申索人所得赔偿金额的一个百分比计算,收费与所提供的服务比较是否合理。
  • 「不成功不收费」的「不成功」所指的是甚麽。如败诉的话,申索人是否需要支付对方的律师费用。
  • ​这些公司会否为求胜诉,鼓励申索人接受一个较低的赔偿额,以避免输掉官司而收不到服务费,导致申索人可能因此蒙受损失。

此外,消费者应先比较不同服务公司的合约条款和收费,才作决定,并且要保留服务公司的宣传资料作将来参考之用。

消费者如对合约条款有不明白的地方,便不应签署,与及要求服务公司提供一份合约。

教科书改版颇合理

消费者委员会本年度的改版书调查发现,书本的改动都属于颇有需要。

调查抽选了12套书,比较新旧版的分别。

全部12套书的改动都令内容有改善,属于颇需要的:

  • 提供最新资料或统计数据(例如强积金、教育制度、网上商贸、人口统计等);
  • 加插新环节(例如字音陷阱、课题概述、个案研究等);
  • 提供较详细的课文内容;
  • ​编排上作改动(例如用图表形式、加入小标题、简化文字),使学生容易理解和记忆。

共有9套书增加页数。至于书本订价,10套书与去年一样,其中一套调低4.3%。调高订价23.9%的一套书由一册改为两册,页数较旧版多了73.6%。

调查样本的原版出版年份由1997年至2000年不等,而经公科则属2000年版次。教育署规定除社会教育科、经公科及政府与公共事务科需较频密改版外,其他科目的教科书三年内不可申请改版。故此调查的12套书全部符合教育署「三年不准改版」的规定。

有关发型屋经营手法投诉增加

消费者投诉发型屋的数字持续上升,由2000年的93宗增加至今年首9个月的114宗。

在今年的114宗投诉里,30宗有关推销手法和价格,78宗服务质素。

由于市道不景,有发型屋夸大宣传折扣和优惠,或推出预缴式优惠卡,但都未必能兑现。

消费者被发型屋张贴的宣传告示上各项优惠吸引到店铺后,才发现有各式的附加收费。消费者光顾发型屋时要注意的地方包括:

  • 留意是否有「不起眼」的附加收费告示。应留意店铺门口、店内及收银处的价钱标贴,有没有细小附加收费的告示,例如指定发型师、护发素或其他。
  • 光顾前问清价钱,例如头发长度是否影响收费、染发及焗油是否包括洗发及吹发费用等。
  • 预缴式优惠套票有风险,若店铺结业,取回预缴款项的机会甚微。购买时应向店员查询清楚是否有附带条件,例如使用期限、时间限制、使用套票时是否徵收附加费等。
  • ​若对服务不满,谨记取回收据并注明服务内容,作投诉时用。

数码摄录机最新测试报告

消费者购买数码摄录机之前,可参考选择月刊最新一期的测试报告。

测试样本包括7个牌子的25款数码摄录机,大约售价由$4,390至$12,990。

报告详细比较各样本的影像素质、使用方便程度、自动对焦表现、影像稳定功能和多功能程度。

传统手提摄录以模拟(analog)方式储存影像,经转录或剪辑,画质会变差,故此正逐渐被数码摄录机取代。

数码摄录机的优点包括储存媒体轻巧、机身较细,大部分可提供约500线的水平解像度,画面清细致。以数码输入输出复制影带,不会损害画质;亦可将影像传送至其他数码影视器材或电脑系统以作辑录。

今日(11月15日)选择月刊记者招待会主持:消委会宣传及社区关系小组主席郭琳广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