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亚太区粮食保障及安全论坛

  • 2002.07.25

亚太区粮食保障及安全论坛

食物标签:提供资料使消费者有真正的选择(撮要)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
陈黄穗总干事


食物标签不但能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增长,更能提供足够的资讯让消费者作出正确的选择。

消费者对食物有三个基本的要求:(一)健康有益、尤其须注意饮食的人士如糖尿病人 (二)美味及(三)价格合理。市面上各式各样的食品,以不同形式包装。要符合上述要求关键在:食品包装上有否以入口国家的语言、清楚及准确地列明产品资料,包括配料表、添加剂的实际名称、是否含转基因成分的说明、保质期、净含量、原产地及有关制造商、包装商及当地代理的联络资料。此外,消费者对健康越来越关注,须加强监察营养成分标签及健康声称,以免消费者被误导。

消委会多项产品测试发现产品声称与实际不符,如无糖食品含有食糖、矿泉水较自来水的矿物质含量为低。澳洲的测试发现「肉批」的脂肪含量高于标签显示等等。显示标签的问题所在。

食品标签上的资料不但有助消费者因应各自的健康状况,去作出适当的选择,例如糖尿病人、肾病患者等,亦有助政府回收问题食品的效率。有经营者认为有些规定,如以入口国家的语言标签 (中国、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均有此规定),及要达到各入口国不同的标签标准等,为经营者增加成本,构成贸易障碍。然而,只要能公平地实施标签规例,在基于维护公众健康的大前题下,标签不会成为贸易障碍。

要确保食物有适当的标签,政府有责任去订定及执行完善的食品标签法例,法例须清晰 (例如不能容许垄统的说含防腐剂或添加剂,要指明那一种 [ 注一 ] ),防止、遏止失实和夸大的食品宣传。在执行法例时必须彻底,包括检测食物是否含禁用的成分,而非只检测食品的成分是否符标签的说明。同时须紧跟世界科技发展,避免本身的规例落后于国际标准 (例如:基因成分标签应与时并进)。

商人则应了解到,适当标签不但能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亦为企业带来良好的形象。消费者组织的责任在于教育消费者以行使选择权、增加影响市场的力量,有效地运用标签的资料作最精明的选择;亦应运用研究得出的数据向政府提交意见,使政府在本国和在国际会议上订定和执行的政策能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和健康 [ 注二 ]

注一 背景资料:当「甜菊糖甙」事件发生时,由于香港容许制造商只标示人造糖,毋须列明用哪一种人造糖,食物环境保护署须花相当时间去确定香港入口产品是否含此作分。

注二 市民对健康食品及含营养成分标签的产品日渐关注,2001年消委会接获69宗投诉,2002年1-6月,共45 宗,与怀疑质素/成效有关。

二○○二年七月二十五日

亚太区粮食保障及安全论坛

食物标签:提供资料使消费者有真正的选择
(撮要)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
陈黄穗总干事